贵州:"金秋助学"为困难职工家庭纾困解难

2020年11月9日13:13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金艾 黄茜 选稿:丁纯醇

  家住盘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金秋社区的毕昌胜,今年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被中国矿业大学录取,如今在学校安心学习的他满心感激:“是工会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我要好好学习,今后回馈社会。”

  毕昌胜家是金秋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2020年贵州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帮扶对象之一。

  为扎实推进全省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家庭、易地扶贫搬迁在档困难工会会员子女上学难、就业难问题,今年8月至9月,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0年“金秋助学”活动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发放助学资金3700余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家庭入学子女9506人,为在读困难职工子女勤工俭学和社会实践联系单位111家、提供岗位419个。

  作为全省工会的品牌工作,今年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中,省总工会突出“线上申请办理、线下上门服务、线上线下联动”形式,通过工会云服务,让数据多跑腿,让职工少跑路。

  贵州省工会服务职工中心推出“金秋助学”网上服务,依托“新长征·贵州工会云”平台,让困难职工家庭学子进行网上申报、基层工会审核、线下上门送助学金的形式,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实现学子不出家门就能及时领取助学资助的便利。

  姜克筑是贵航股份红阳密封件公司困难职工甘德敏的女儿。2013年她父亲因病去世后,姜克筑姐弟4人靠母亲每月微薄的工资生活,一家人租住在不足5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

  2019年,姜克筑考上四川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并得到省总工会5000元的金秋助学金资助。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她们一家生活更为困难。通过“新长征·贵州工会云”APP,她了解到省总工会为缓解疫情期间困难职工家庭生活压力,保障其子女上学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的资助政策后,便通过手机上传资料进行助学申报。经过审核,姜克筑符合资助标准。8月20日,省总工会领导带着7725元的助学金,来到贵阳市花溪区入户慰问了她们家,鼓励她好好学习,坚定信心、战胜困难。

  自2020年8月18日正式启动线上“金秋助学”活动以来,贵州省工会服务职工中心在“新长征·贵州工会云”APP上开设“金秋助学”的“活动简介”“视频访谈”“学子之声”“助学一览”“政策依据”“申报须知”“暖心资讯”等板块,通过文字和视频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群众介绍我省工会的助学政策和资金使用情况。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工会还积极开展了“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助力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工会独办和联合举办就业招聘会共491场(次),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68292个,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实习见习计划973人次,提供就业技能培训1207人次,帮助落实就业扶持政策721人次,帮助实现就业918人次,有效缓解了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