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残联多举措助残脱贫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10日10:06 来源:慈善公益报 选稿:马芸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截至2019年底,我国贫困人口中残疾人的数量仍有近50万人。如何助残脱贫、携手残疾人朋友共奔小康路,是全国各地残疾人事业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

  “十三五”以来,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要工作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线,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不断开创福建省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切实解决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特殊困难问题,多措并举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自强,千方百计助力残疾人稳定增收,进一步提升了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福建省残联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各项部署,全力助推残疾人脱贫奔小康,全省助残脱贫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不仅在2019年实现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面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而且还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不断努力……

  夯实脱贫基础

  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福建省残联在完成助残脱贫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对可能返贫的残疾人贫困家庭进行二次筛查,对其中的3223户已脱贫但收入不稳定,且家庭刚性支出较大的残疾人重点困难户予以“定点定人”的多方位帮扶。例如:主动对接扶贫部门,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成果巩固情况,建立省、市、县残联领导分片联系制度,切实提升帮扶成效;与扶贫、民政、教育、住建、人社、医保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着力补齐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康复、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方面的短板,促进贫困残疾人稳定脱贫。

  同时,福建省残联协同民政部门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工作和动态调整机制,抓好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实,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补尽补。贯彻落实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政策,进一步提高了残疾人参保率。此外,还积极推动各设区市建立“一户多残”困难家庭补助制度,扩大了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覆盖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福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邵旭表示:“福建省残联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解决贫困不能只靠单方面的资金帮扶,而应该让残疾人动起来,自主就业产生持续收入”。近两年来,福建省残联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紧抓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等“1+6”扶持政策落实,发放奖励和补助资金近7700万元,扶持残疾人就业近2.5万人次;出台《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推出22条针对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扶持措施;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纳入全省促进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着力推进残疾人就业;会同福建省人社厅认定首批32家“福建省安排残疾人就业爱心单位”,营造了良好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

  2019年,福建省残联超额完成中国残联下达的城镇、农村残疾人新增就业年度任务,超额比例分别达到205.24%和272.86%,位居全国第二、第三位。全省445名高校应届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5.36%,创历年新高,居全国第三位。

  着力托底补短

  康复服务与儿童帮扶亮点多

  福建省残联全面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不断完善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助、残疾人基本型辅具适配补贴、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救助等普惠性制度,分别为1.2万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补贴,为23.1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为53432名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服务,康复服务率和辅具适配服务率分别达97.98%和99.03%,大大改变了以往服务率低的落后局面,并进一步规范了残疾人康复服务。与此同时,福建省残联在全省25个县(市、区)开展居家康复服务试点,惠及3046名老年残疾人,迈出了老年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的关键一步。

  同时,福建省残联还协调省政府教育督导室,推动落实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一人一案”就学安置工作,并联合制定《残疾人参加福建省中考管理规定(试行)》等文件,为参加中高考的残疾人学生提供合理便利,参加高考且达到录取分数线的残疾人全部被录取。与此同时,福建省残联积极落实残疾人和残疾人子女就学资助政策,发动社会力量开展扶残助学活动,共发放资助金2765.7万元,惠及残疾人1.55万人次;积极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及国家通用盲文,大大提高了听障人士和失明者的生活便利度。

  除此之外,福建省残联还与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等政府部门共同努力,进一步优化了福建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与补助标准。根据有关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残疾人儿童康复救助年龄由0-6岁扩大至0-17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补助标准从每人每月不超过1800元、每年不超过18000元,增加为至每人每月不超过2000元、每年不超过20000元。

  强化疫情防控

  推动助残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福建省残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残疾人疫情防控行业主体责任。

  为此,福建省残联多措并举,从三个方面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一是积极支持残疾人企业、集中安置残疾人企业及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帮助企业争取银行信贷、减税降费、财政贴息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共同渡过疫情难关;二是鼓励各类企业招收、安置残疾人就业,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此类企业的政策扶持,同时优化线上线下残疾人就业招聘、推介服务,广泛推送就业岗位,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残疾人稳岗率和就业率;三是防止残疾人因疫情返贫致贫,要求全省各级残联加强3223户4176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残疾人的“预警”监测,并通过采取各种精准、有力、有效的措施给予残疾人适时帮扶和及时救助,确保贫困残疾人脱贫质量不缩水、各地不出现返贫和新生贫困人口。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