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定制式"对口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2020年11月10日9:19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刘妙妙 梁爽 选稿:丁纯醇

  化德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东北部,是国家级贫困县,被列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县户籍总人口17万人,常住人口12万多人。产业基础薄弱、交通不便、气候条件恶劣等因素,制约着当地的发展。2017年3月,北京市东城区与化德县签订携手奔小康协议。在东城区的帮扶下,化德县已退出贫困县行列。

  为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近日,东城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牵头,带领北京东城禄祥源康复综合服务中心、北京市东城区华健社会关爱中心、北京玉蜓养老助残服务中心、北京炎黄中医医院、北京市东城区全球学培训学校5家签约社会组织赴化德县5个对口村,开展帮扶活动。

  “药品装车完毕!”“医疗器械装车完毕!”“书籍和御寒物资也装车完毕,请社会组织一定要将自家的物资数目清点好。”东城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副局长曲书才在出发前反复核对物资数目,因为这些按需定制的物资,每一样都是当地百姓翘首以盼的。

  京医赴村义诊

  治病培训双管齐下

  北京炎黄中医医院医保部主任宋静带着3名医生在长顺镇德胜村开展义诊活动,他们还带去7箱药品和3箱医疗器械。宋静说:“此次带来的主要是针对秋冬季节容易引发的病毒性感冒治疗药品,以及一些针对本地村民务农容易引发的皮肤病、关节病治疗药品和药膏。还带来了血压计等医疗器材,用于补充村医疗室的资源,便于更好地服务村民。”

  据德胜村一位村民介绍,村里只有一名村医,还只是在务农期间抽空给有需要的村民看病。县医院离村20公里,老人腿脚不好,去一趟很不方便。

  “您哪儿不舒服啊?”“我这肩膀僵硬得很,忙的时候在地里连续干上几天农活,回到家里,这肩膀就疼得睡不着觉。”“我给您按按。”话音刚落,义诊的医生一只手握着村民的手腕将他的胳膊抬起,另一只手熟练地在他的肩颈处使劲揉捏按摩。10分钟后,医生问村民:“怎么样?您感觉好点了吗?”“舒服多了,您这手艺真是好!”越来越多的村民闻讯而来,问诊、测量血压、按摩……不一会儿,党群服务中心已排起了长队。

  同一时间,北京东城禄祥源康复综合服务中心的医生在六支箭乡勿兰胡洞村为村民义诊,并带去79本健康保健书籍,以及54件毛衣、棉服和棉被。中心主任芦辉燕说:“我们的医生还为村医培训了一个小时,交给他颈肩的按摩手法。我们还和村支部书记达成共识,村医和志愿者可以去我们中心接受免费的医疗培训。”

  建图书室捐辅具

  按需定制精准扶贫

  除了义诊,北京市东城区华健社会关爱中心还为朝阳镇章木勿素村送去600本图书,当天“华健爱心图书室”也正式挂牌成立。与此同时,北京市东城区全球学培训学校也为村民捐赠了图书。

  北京市东城区华健社会关爱中心主任李艳介绍道:“此次带来的600本图书,主要是中小学辅导类图书和科普知识类图书。我们还现场了解了一些村民和孩子们的阅读需求,回去后我就按照大家的需求为图书室增添更多品类的书籍。”当天,来自关爱中心的迟占亚律师还为村民提供了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3把轮椅、2个助听器、2个拐杖、12套文具,这是北京玉蜓养老助残服务中心为长顺镇繁荣村村民带去的助残物资。“前期,我们已了解到繁荣村共有7名残疾人,此次带来了他们需要的辅具,还为这几位残疾村民和其他需要辅具的村民建了档,回去会制订个性化的帮扶方案,以便提供更精准的帮扶。”中心副主任解斌说。

  扶贫干部引来商机

  绿色蔬菜有了出路

  据曲书才介绍,东城区与化德县签订携手奔小康协议后,除了对接社会组织和企业帮扶外,还援派了扶贫干部。

  “我吃的是化德的饭,喝的是化德的水,我一定干化德的事儿。”这是东城区援派干部、化德县委常委、副县长高鹏挂职一年多来最常说的一句话。据高鹏介绍,当地百姓没有使用化肥的习惯,正是这样绿色、无污染的农产品,吸引了方便面生产企业的注意,康师傅公司有意将蔬菜包生产基地落在化德。东城区赴化德挂职团队通过资金引入、经营指导等方式,逐渐将当地一家脱水蔬菜厂培育成龙头企业。脱水蔬菜厂除了通过“订单+保护价”的方式保证百姓收益,还通过为贫困户培训技能,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全面脱贫的目标实现了,但今后的帮扶脚步却不能停下来。曲书才表示:“此次对口扶贫工作,东城区的5家社会组织与化德县的5个村均已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今后他们会经常到对口帮扶村开展精准服务,助力村民过上更好的、更高质量的生活。”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