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20年投入1.8亿元 资助3.8万名贫困家庭学子

2020年11月12日9:29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王勇 选稿:丁纯醇

  福彩公益金助学是陕西省民政部门构建综合性兜底保障体系、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的一项具体举措。2001年以来,陕西省已累计使用省级福彩公益金1.8亿余元,资助贫困家庭新生3.8万余名。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后,省民政厅进一步加大了福彩公益金助学力度,帮助更多寒门学子圆了上学梦。

  永葆初心 又有4200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8月的镇巴,大雨下了一夜又一夜。在云雾缭绕的拉溪塘镇栓马岭村,19岁的马星斌迎来了镇巴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他们来了解他的高考情况,并送去生活必需品。

  马星斌的父亲去世早,靠母亲打工养家。今年1月,母亲又因脑梗突然离世,对正在冲刺高考的他造成了巨大打击,但坚强的马星斌勇敢积极地面对生活。半年后,他以524分的成绩通过了陕西文科一本线。村委会将他的情况上报县民政局后,县民政局第一时间派人上门了解情况,并准备将他纳入今年省级福彩公益金资助范围。

  8月25日,陕西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在省福彩中心举行2000万元福彩公益金助学启动仪式,对今年全省城市和农村低保家庭以及特困供养人员中的大学新生,全省福利院(含儿童福利院)抚养人员中被录取的大学新生,全省脱贫攻坚中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监测户、边缘户,以及纳入临时救助范围且家庭特别困难的大学新生三类人群进行资助。其中,本科生3200名,每人5000元;专科生1000名,每人4000元。累计资助4200人。

  陕西福彩助学活动从一开始,就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1999年,高校扩招政策出台,参加高考的人数连年攀升,使得更多贫困家庭的子女有了“鲤鱼跃龙门”的机会。陕西有高校90多所,985、211大学11所,教育总规模160多万人。其中,像马星斌这样的贫困家庭学子不在少数,学费成为困扰他们学业最大的难题。

  2001年夏,经过深入调研和多方接洽,伴随着新生入学,陕西福彩第一次助学活动在西北工业大学启动。那一年,经省民政厅、省财政厅批准,省福彩中心使用50万元福彩公益金,资助了100名陕西籍困难家庭大学新生。

  截至目前,陕西福彩助学活动已开展20年,成为陕西福彩具体承办的最大金额的单项公益活动,既是落实“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发行宗旨的最好诠释,也是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社会承诺的有力践行。

  静水流深 常态化助学帮更多贫困学子改写人生

  在得到教育部门、学校和新生积极强烈的反馈后,助学活动逐步进入常态化,省民政厅及省福彩中心每年都拿出一部分省本级福彩公益金帮助困难学子。资助金额从2001年的50万元增加到2012年的1000万元,2014年以来,达到每年2000万元。同时,带动各市配套部分市本级福彩公益金,进一步扩大资助范围。资助人数也从100人,增长到4200人,最高时达4300人,仅省本级福彩公益金的资助人数,就达到3.8万余名。

  这3.8万余名学子的身后,是这些困难家庭的无助现实,是父母们愁苦的心绪和迷惘的眼神。而福彩公益金助学改变了这一现状。

  从商洛大山里走出来的任小歌(化名),2012年以优异成绩考上西北政法大学,但幼年母亲去世,父亲因病没有劳动能力,学费无从解决。后来,村里为她争取了福彩公益金,从而顺利入学。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通过考试成为乡镇的一名普通干部,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说起过去的经历,她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初接受资助时的激动心情,也就是在接过资助金的那一刻,一个新的念头在任小歌心里萌芽,她开始觉得人不仅仅要努力成就自己,更要对社会有更大的价值。而这个价值,就是改变家乡贫困的面貌。

  无独有偶,来自渭南市儿童福利院的寻华和任小歌有着同样的想法。省民政厅、省福彩中心在每年的福彩公益金助学活动中,都对全省福利机构中考上大学的孤儿全部进行资助。寻华作为渭南市儿童福利院第一位考上大学的孤儿,也享受到了这一政策。从小刻苦勤奋的寻华,考上了辽宁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回到渭南,在医院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组建了自己幸福的小家。但她一有空就会回到福利院,辅导院里弟弟妹妹们的学习。作为全院孩子们的榜样,寻华一直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她希望弟弟妹妹们明白,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可以通过努力,重写不幸的人生。

  响鼓重锤 践行公益使命 扛起时代责任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内生动力要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拔掉穷根。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陕西福彩公益金助学的历史使命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从最初的针对城乡低保、特困家庭、经济困难的军烈属、优抚家庭大学新生的资助,逐步转向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困家庭、聚焦群众关切,在资助政策、资助范围、资助力度上进行了调整。2019年,根据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方案要求,使用2000万元省本级福彩公益金,对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29个计划摘帽县和64个革命老区县的城乡低保家庭、特困供养家庭和其他家庭特别困难的4200名大学新生及孤儿大学新生进行资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陕西省民政厅出台《关于构建综合性兜底保障体系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的实施方案》及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项措施,聚焦剩余未脱贫人口,实施“三排查三清零”和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福彩公益金助学活动集中向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监测户和边缘户,受疫情、灾情严重影响的家庭,以及纳入临时救助范围且家庭特别困难的大学新生进行了倾斜支持,真正为最困难的家庭在最需要的时候雪中送炭、排忧解难,充分彰显“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切实把群众关切的事情办好办实,进一步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

  如今,全省脱贫攻坚战即将吹响胜利的号角,陕西福彩在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的情况下,通过良好的市场布局、超前的技术创新、扎实的渠道建设、规范的系统管理,实现了高质量健康发展。

  回望当年,初心依旧。公益不是简单的一两个善行善举,做个样子给群众看看,而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不懈的执着坚持。历时20年、投入1.8亿元、使3.8万余名贫困家庭新生受益,这大概就是民政部门和福彩系统的“工匠精神”。

  20年来,福彩公益金用于脱贫攻坚、民政福利机构建设、青少年公益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推动着养老事业、儿童事业、残疾人事业、社会救助等民生保障事业的快速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把初心写进梦想、把公益注入血脉的陕西福彩。她的身影或许不够瑰丽、不够雄壮,但她走过的每一步,足够坚实、足够用心,她有决心、有信心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为全省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