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兜底 产业增效 干部结对
余姚:"三轮"驱动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

2020年11月12日9:47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孙吉晶 谢敏军 选稿:丁纯醇

  余姚陆埠镇小胡的父母离异,他和身体残疾的父亲靠低保维持生活。今年,小胡考上了大学,却为高额学费而犯愁。听说余姚市民政局推出了高校就学救助服务保险项目,小胡提出申请,获得了6000元助学保险金。今年,余姚共有131位和小胡一样的学生享受了高校就学救助服务,解了燃眉之急。

  按照小康路上“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今年以来,余姚全面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小康攻坚行动,通过政策兜底、产业增效、干部结对“三轮”驱动,持续做好输血、造血、活血三篇文章,跑出精准帮扶“加速度”。截至9月,该市已全面消除9000元及以下低收入现象。

  余姚充分发挥农业农村、民政、住建、医疗保障等10家单位政策资源优势,整合集创业扶持、危房改造、助学补助等36项帮扶优惠措施,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月891元,高出全省标准55元。余姚在全省首创“医疗保险帮扶项目”,突出大病首诊和特殊病种住院额外费用补助,目前累计补助逾160万元,受益低收入户200余人次,有效减轻低收入农户看病就医负担。

  余姚坚持把产业帮扶作为增强低收入农户“造血”能力的重要方法和精准帮扶的核心动力,实施一批“短平快”和“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项目,大力扶持“茶、果、蔬、药”和特种养殖等优势产业。以示范项目引、经营主体带、农技专家教等组团服务模式,授之以渔,激发内生动力。鹿亭乡建设“笋烘干机整乡覆盖”示范项目,依托覆盖全乡的富农服务社,建成5个笋烘干中心,通过雇用农户、免费代加工笋干、合作社代售等措施,带动全乡256户低收入农户直接增收,变低收入农户从劳动力和初级农产品的提供者为全产业链利益的共享主体。

  余姚扎实推进“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活动,抽派全市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2350余人,充实到各乡镇(街道)干部结对队伍中,做到月月有走访、周周有服务、日日有联系,高水平实现帮扶结对全覆盖。今年以来,该市结对干部累计开展帮扶活动4万余人次,帮助低收入解决生活生产困难1.7万件,落实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