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医保精准扶贫关口前移
南通:医疗救助体系惠及逾8万人

2020年11月12日9:15 来源:江海晚报 作者:何家玉 选稿:丁纯醇

  昨天一早,南通市医保局收到民政部门送来的信息表,立刻录入系统,“现在刘斐然同学就可以享受到医疗救助了。”昨天下午,在南通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的办公室里,处长陈志军拿出一张盖有3个红章的纸,显示困境儿童刘斐然已被即时纳入医疗救助。

  就读于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刘斐然本是个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好孩子,但从10月21日查出患有白血病开始,他经历了严重肺部感染、上ECMO、开颅手术等一系列险境,目前仍住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

  “对家长来说,一方面是心理的煎熬,一方面也要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刘同学的事情虽是个案,但精准扶贫、落实困难群体医疗救助全覆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陈志军介绍说,医保部门今年联合8个部门,建立与我市医保市级统筹制度体系相应的全市统一的医疗救助体系,每月25日前,民政、退役军人事务、扶贫办、总工会、残联等部门认定机构将医疗救助对象变动情况,报医保部门审核汇总后转医保经办机构,“医疗救助和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一样,都直接在医保平台统一结算,不需要救助对象反复跑,为参保人员提供便捷服务。”

  截至6月底,南通市有医疗救助对象218805人,实际享受81748人,救助金额8897万元。进入医疗救助体系后,困难群体大病保险的起付标准降为5000元,在医保政策范围的费用,0~10万元的部分报销60%,10万元~20万元的部分报销80%,20万元以上可以报销90%,“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加起来,参保居民住院政策范围内报支比例为70%左右,剩余的约30%里,医疗救助还可以再报70%。”陈志军举例说,如果一个享受医疗救助的患者,在政策范围内的药品、诊疗服务项目等等费用一共100万,报销后自己只要出9万左右。

  据介绍,南通市正着手构建因病返贫致贫预动态监测和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推动医保精准扶贫关口前移,由医保经办机构每月将年度内个人负担较重的人员信息主动推送给扶贫、民政等部门,实施信息共享,建立多部门动态认定联动工作机制。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