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民政系统织密社会救助"安全网"

2020年11月13日9:16 来源:伊犁哈萨克州政府 选稿:丁纯醇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伊犁州民政系统通过集中学习、干部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座谈会精神。同时,本着“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助尽助”原则,用心用情抓好兜底保障各项政策落实,不断完善覆盖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救助、医疗救助等专项救助和临时救助体系,为困难人群织牢社会救助“安全网”。

  11月8日中午,伊宁市琼科瑞克街道办事处努尔勒克社区居民佟双英在温暖舒适的家里休息,老伴安桂珍在厨房忙活着。不一会儿,午饭出锅,老两口边吃饭边聊着天,幸福感满满。

  “你看我们现在有房住,有低保,看病报销比例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政府还送来了米面油,这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说起惠民政策,68岁的佟双英高兴地告诉记者。

  佟双英因脑梗偏瘫多年,老伴也身患多病,老两口没有经济来源。幸好有国家的好政策,佟双英有了低保,申请了廉租房,也看得起病了。此外,民政、社区这些年来的暖心慰问也从未间断过,让老两口倍感温暖。

  “辖区90%的居民是困难家庭,生活条件普遍不好,社区严格按照低保申请程序及时为居民办理申请,保证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同时还采取临时救助、关爱援助等措施帮助困难家庭。”努尔勒克社区民政干事努尔买买提·阿不都外力说,在疫情期间,辖区共有804户困难家庭享受到了民政临时救助资金或米面油。

  据了解,州直各级民政部门通过简化救助程序、下放审批权限、放宽户籍限制、建立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等措施,做到居民生活救助和应急救助两不误,对特殊困难群体精准实施关心关爱和临时救助。

  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州党委、政府高度关注因灾、因病、因残等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情况。州直各级民政部门抓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各项救助工作,加大临时救助保障力度,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州直11个县市已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371万元,惠及32.3万人次。

  “这次受伤住院20多天,没了劳动能力,这笔救助金真是太及时了。”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乡多勒肯村村民蒙克巴图高兴地说。

  今年8月,蒙克巴图放牧时不慎从马背上摔下,导致右小腿粉碎性骨折。由于他家经济条件差,乡民政干部得知情况后,立即为他申请了1500元的临时救助金,这对蒙克巴图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

  州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梁军介绍,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州直民政系统结合座谈会精神,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民生保障工作,通过畅通救助渠道、健全完善困难群众人员台账、加大救助力度等,结合调研走访入户,准确掌握困难诉求,对各族困难群众精准开展关心关爱和临时救助。截至目前,发放1至11月各项社会救助资金6.8亿元,切实兜住底线,保障基本民生,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正常。

  今年以来,州直各级民政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健全完善兜底保障政策,对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中“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27016名困难群众,通过大数据比对,及时纳入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实现兜底脱贫。先后两次提高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从每人每月80元提高至120元,有效地保障了5.01万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的基本生活。

  同时,落实“单人户”兜底保障、“临时低保”制度、“一年渐退期”政策、“监测预警”等救助兜底政策,抓好生活救助和应急救助两不误,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提升基层经办服务能力,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坚决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提升了困难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