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
湛江:全市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

2020年11月13日10:00 来源:湛江日报 作者:文秋华 赵景英 选稿:丁纯醇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开展教育扶贫,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接受公平、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以精准全覆盖为目标,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及时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推动我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让每个贫困学生享受到国家资助政策,全面巩固控辍保学成效,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不因贫而失学。可以说,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我市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

  教育扶贫为寒门学子铺平求学路

  针对贫困学生求学难的状况,我市切实加大救助力度,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教育救助体系,积极为贫困学生铺平求学路。

  湛江是人口大市,也是教育大市。湛江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480所,在校生超过160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人数占全省约五分之一,学生资助工作非常繁重。2018-2019学年,我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工作,实现省审计、考核零问题,取得良好成绩。在此基础上,我市2019-2020学年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工作又取得了省审计零问题的好成绩。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面落实生活费补助发放及免学费发放工作。生活费补助发放方面,2018-2019学年及2019-2020学年,教育部门向湛江户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发放生活费补助,发放率均达100%。其中,2018-2019学年向50153人发放金额约1.6亿元;2019-2020学年向52065人发放金额约1.77亿元。免学费发放工作方面,2018-2019年全市普通高中免学费资助人数达5823人,发放金额1455.75万元。2019-2020年全市普通高中免学费资助人数达5913人,发放金额约1476万元。

  全面落实贫困学生助学金发放工作。2018-2019学年全市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人数达23000人,发放金额约4600万元;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受助总数4990人,资助金额约998万元。2019-2020学年全市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人数达21963人,发放金额约4387万元;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受助总数5492人,资助金额约1098万元。

  全面开展生源地贷款资助工作。2019年办理助学贷款21054笔,贷款金额约1.7亿元,居全省第一。2020年办理助学贷款28118笔,贷款金额约2.25亿元,贷款人数占全省贷款学生总人数的五分之一,再次取得全省第一。

  继续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

  今年高考,来自湛江市第二中学的余辉煌以615分的好成绩被南方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录取。余辉煌家在农村,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几亩田地是家中主要的经济来源,余辉煌和姐姐还在读书。作为子女,余辉煌看到了父母的艰辛,加倍用功读书,希望有朝一日学有所成报答父母。

  为供家人生活和子女读书,余辉煌渐入年迈的父母拖着由于长期辛苦劳作而充满病痛的身体日夜操劳,收入微薄,一家人生活窘迫。当老师和扶贫干部得知余辉煌的家庭情况后,主动找到他,为他申报了助学金和生活费补助。有了这笔钱,他就可以心无旁骛地学习了。

  现已就读大学的余辉煌表示,他要感谢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正因为扶贫政策的实施,给予寒门学子助学金和生活费的资助,才让他们不为学费问题而担忧,能够专心学习,也为他们的家庭缓解了不少压力。高中三年,余辉煌在湛江市第二中学学习,在这里,虽然他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也同样有机会参加最精彩的社团节、艺术节和体育节,让自己的高中生活多姿多彩,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从容,得以全面发展。

  扶贫先扶智,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教育的振兴,教育扶贫是最有效、最根本、最长远的“造血式”扶贫,是拔穷根的治本之策。

  今年9月,为了确保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完成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申报和审批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生活补助发放工作。同时,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贫困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力争在12月20日前完成2020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此外,我市还积极做好建档立卡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和生活补助费结余资金清算工作。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做好生源地贷款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高等教育学业。

  多部门联合制定措施保证补助发放到位

  教育之于扶贫,是一项长期工程。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工作,由教育、扶贫、财政等部门通力合作完成。要破解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工作不精准难题,切实做到不错发、不漏发、不重发,按时完成生活费补助发放工作,必须制定有力工作措施,落实部门工作责任。

  市教育、扶贫、财政部门建立了教育精准扶贫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部门联席工作会议,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形成了上下协同、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其中,市教育、扶贫部门多次联合召开全市性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具体部署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数据核查和资金发放工作。联席会议提高了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效率,从机制上有效解决了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部门协调问题。

  各部门间加强信息互通和数据认定机制,及时处理资助系统动态数据,按时完成省教育厅推送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信息确认工作,做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数据精准、资金发放精准。

  为破解不作为、落实难问题,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组成联合工作组,前往各县(市、区)督促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工作,及时解决工作遇到问题,对推进生活费补助发放工作力度不够单位及时提出工作要求,限时完成资金发放工作。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