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中心、市民驿站、邻里汇等嵌入社区
上海:民生实事 精准对接“家门口”的需求

2020年11月14日10:48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马芸

  近日,一场主题为“幸福养老在虹桥”的居民联谊会在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举行。居民们围坐一桌,畅谈适老化设施、老年助餐、家庭医生等话题。傍晚,企业烹饪的热气腾腾老年餐运抵,预订了晚餐的老人们留下用餐,当晚有番茄海鲜面和照烧鸡盖饭两款美味套餐可选择。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调研。总书记指出,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环境、社会秩序等方面都体现着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

  一年来,古北市民中心老年助餐点、涉外人员服务窗口、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各项民生服务功能与内涵又有升级。“小而精”的市民中心,源源不断迸发新能量。

  嵌入上海各个社区的市民中心、市民驿站、邻里汇等,是上海优化城市管理和社区服务的一个缩影。上海正在全面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通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

  “昨天,我看到一份晚饭标注了姓名,原来是给一位糖尿病居民专门准备的。”古北市民中心的常客卢秀芬老人说起这个细节颇为感动。在她看来,不断呼应居民心声的不仅有节节提升的助餐服务,社区的文化活动、自治项目丰富度也在不断提升。“看,这是我刚刚学做的团扇,上面的黏土花是老师手把手教的。”

  76岁的居民叶京生告诉记者,这一年来,他每天中午在市民中心老年助餐点享用一顿美味助老餐。“一年来街道里老年助餐点越来越多,有些老邻居还去其他助餐点‘串门’,比较哪一家的饭更好吃。”

  古北市民中心只是虹桥街道一年来加快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网络的一隅。虹桥地区是典型的深度老龄化社区,区里和街道通过积极构建和优化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将养老服务点建在社区,设施建在家门口,资源和服务嵌入居民身边,全面“兜住”老年居民日常需求。

  今年疫情期间,徐汇区为满足口罩预约登记的火热需求,立即开发了微信客户端的“汇治理”疫情防控系统,截至10月底累计访问次数已经破亿。疫情常态化后,徐汇区在上海率先发布智慧商铺“汇商码”,将疫情期间徐汇“汇治理”小程序中“沿街商户管理”功能再次升级,成为覆盖全区的常态化智慧管理手段。

  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上的创新,逐渐从一个个“盆景”发展成一片片“花圃”。如今在上海各区,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合力治理的机制日益完善,街区联动的自治、共治正在有序推进,让这座城市在疫情期间反应迅速,在常态化时期有条不紊。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