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构建立体资助体系 织宽织密助学网络

2020年11月16日9:12 来源:东莞日报 作者:杜玮淦 选稿:丁纯醇

图像90后教师林小恋(左)在湛江徐闻北莉小学支教,课外时间,她和学生在北莉岛沙滩上游玩。新华社发

  在韶关市仁化县大桥镇水江村,唐叔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子女得益于教育扶贫政策,每人每年可以领到3000元的生活补助,顺利完成学业。他的女儿幼师毕业后在深圳一家幼儿园上班,儿子技校毕业后从事餐饮行业,全家实现了小康生活,有稳定可持续的收入,还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脱贫攻坚,教育先行。“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所有学生公平地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已经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广东教育系统奋力实现的目标。

  近年来,广东积极构建立体资助体系,在精准资助建档立卡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等立体政策的实施上效果显著,为贫困学生织起了一张又宽又密的助学网络。孩子们在资助政策的呵护下,不仅“有学上”,更“上好学”,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精准助学实现线上续贷全覆盖

  岭南师范学院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潘小红是建档立卡学生,享受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得以顺利上学。此后,她利用暑假时间成为当地资助中心的一名志愿者,耐心地为和她一样的学生宣传资助政策。“助学贷款不仅是经济上的优惠,更是精神上的鼓舞,我受惠于这项政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实现真正的‘助人自助’。”她说。

  今年广东国家助学贷款发放金额和受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提高和高职扩招作出新贡献。“截至11月初,广东省2020年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约11.6亿元,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计14.5万人次。”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贷款人数较2019年增加约3.3万人,增幅为29.2%,助学贷款金额较2019年增加2.7亿元,增幅为30.2%。

  国家助学贷款已成为广东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主渠道和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政策措施。13年来,省教育厅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合作已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55.95亿元,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8万人次。

  先进的服务理念和便捷的申请政策,是广东实现精准助学的“独门绝技”。2018年,广东率先在全国简化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证明的申请流程,学生按照“信任在先”原则自行填报,不再需要到当地村镇、街道盖章。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条件下,广东深入推进政策改革,学生得以享受红利。在教育部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下,省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积极推进广东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远程续贷工作,全部县区均纳入办理试点,实现续贷学生远程线上办理全覆盖。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较晚、部分学校新生报到时间较晚,允许采取考试院查询录取结果短信截图暂代录取通知书办理助学贷款、推迟贷款办理时间和回执录入截止时间等,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做实兜底应对疫情更加主动纾困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同学返校学习的脚步,全省大中小学转而采取网上教学。但是,网络支持和电子设备这两个“硬条件”,成为很多困难家庭孩子线上学习的“拦路虎”。

  经过前期摸底排查,仍有部分学生因家庭贫困等原因没有能用于网上学习的智能电子设备。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说:“在开展线上教育中,要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必须采取措施解决好网上学习,部分贫困家庭学生无网络、无设备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网上课程学习,省教育厅联合扶贫、广电、通信、邮政等多个部门快速行动、密切配合,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封装人手紧缺、收件人分散在偏远区域等困难,仅用3天时间紧急筹措了近万台平板电脑,联动了各地扶贫驻村干部,确保平板电脑在3月2日线上教学开始前及时送到贫困家庭的学生手中。据统计,在全省2277条省级贫困村中,共有9262名建档立卡初三、高三学生拿到平板电脑,顺利上网课。

  为解决偏远地区网络基础设施落后的难题,省教育厅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全省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免费办理提升宽带业务,省内287079名建档立卡学生,每人每月免费获赠30G流量包。经过各级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在多种主动纾困的有力举措之下,防疫期间近三个月的线上教育,全省1400多万中小学生顺利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全省没有一位学生因网络技术或设备原因而失学。

  对于本人或家人感染新冠肺炎,或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省教育厅也积极协调各大高校给予临时生活补助和救助,保障基本学习和生活需求。据统计,全省高校在疫情期间利用校内资金资助的受疫情影响学生约45.5万人次,资助金额9891.6万元。

  疫情来袭暖心纾困,是广东落实教育扶贫,做实困难兜底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广东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助学工作由粗放式管理向精准化管理转变,困难学生认定、数据报送、资金发放等全流程工作有章可循。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建立起了独具特色的教育、扶贫、人社、公安等部门数据定期共享交换和比对机制,精准锁定补助对象、精准发放补助资金,从源头上实现对建档立卡家庭的筛选和跟踪。

  梅州市丰顺县汤坑镇浦河村的徐梓夏,单亲母亲丧失劳动力,80多岁的外婆需要照顾,家庭经济的拮据几度让她萌生退学的念头。徐梓夏的高中班主任多次家访、谈心之后,报请丰顺中学认定她为经济特殊困难学生,顺利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和营养补助金。在各项资助的助力下,徐梓夏孜孜不倦地求学,成绩稳居年级前20名,正在一步步接近她的大学梦……

  措施有力扶智扶志决胜脱贫攻坚

  张崇新来自梅州市五华县安流镇文葵村,那里地理位置偏僻,村民经济收入微薄。2010年他考上大学之后突遭家庭变故,生活一度陷入贫困。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张崇新自强自立、乐观上进,目前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怀着感恩的心踏实地走在学术研究道路上。

  在各项有力的资助政策帮扶下,广东贫困学生在升学求学的道路上免除了后顾之忧,公平地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知识改变命运”的崇高理想得以实现。

  “省教育厅积极配合全省现行标准下所有相对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的工作部署,扶智更扶志,全力以赴决胜脱贫攻坚。”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和生活费补助政策,精准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监督指导更加聚焦脱贫攻坚,通过整治整改更加注重落地见效。

  在精准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广东各级财政发放资助资金和受助人数均逐年增长,2016年秋季学期至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共补助建档立卡学生163.9万人次,发放补助资金56.3亿元。也正因如此,2019年广东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工作被作为正面典型案例,获得国家审计署肯定。

  一份调查显示,受助学生获得感普遍增强,80.6%的受助学生表示对该项资助感到满意;98.4%的受助学生表示获得资助后个人的学习和生活均有改善;90%的受助学生表示该项资助能激励其更加努力学习。

  “幸运、感恩!政府了解我的情况之后,给我发放助学金、免除我的学费,让我可以继续学业。”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秀林家中有五口人,仅靠父亲一人务农维持生计,她不仅依靠各项资助资金完成了学业,还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在广州站稳了脚跟。她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国家和社会对我的支持,我会带着感恩之情去回馈。”

  和张秀林一样,受到资助的广东青年学子,坚守了诚信的优秀品质,国家助学贷款回收情况保障良好。截至2019年12月底,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到期贷款结清率为98.72%,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到期结清率为99.99%,国家助学贷款实现了健康良性运行。

  (潘小红、徐梓夏、张崇新、张秀林为化名)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