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对象范围扩大

2020年11月18日9:51 来源:安徽网 作者:杨静文 姜辉 选稿:丁纯醇

  近日,阜阳市最新修订的《阜阳市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实施办法(试行)》出台,不仅进一步扩大了救助范围,还提高了救助标准、简化了工作流程。

  新《办法》对帮扶救助对象进行了明确,包括深度困难职工家庭,即家庭收入扣减因病、因残、因子女上学等家庭刚性支出必要费用后,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职工家庭;相对困难职工家庭,即家庭收入扣减因病、因残、因子女上学等家庭刚性支出和必要就业成本后,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倍的职工家庭;意外致困职工家庭,即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因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患重大疾病,在获得各类赔偿补偿、保险支付、社会救助和社会帮扶后,年度内致困费用(损失)在3万元以上,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

  此外,在城市有固定居所的农民工,生活遇到特殊困难的,符合规定条件的,且有一年以上事实劳动关系;因公牺牲干部职工遗属和工亡家属家庭,符合规定条件的,均可纳入帮扶范围。

  在进一步扩大救助范围的同时,新《办法》还提高了帮扶救助标准。根据新《办法》,帮扶救助项目主要包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以及法律援助。其中,深度困难职工家庭年度内生活救助标准为10个月当地城市低保标准;医疗救助标准不超过个人承担部分80%,2万元以上报送省总工会审批,5万元以上报送全总审批;助学救助标准每生每年按照10个月当地城市低保标准。深度困难职工家庭可享受多重救助。

  相对困难职工家庭年度内生活救助标准为8个月当地城市低保标准;医疗救助标准按照个人承担部分的60%救助,最高不超过1.6万元;助学救助标准每生每年按照8个月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相对困难职工家庭只予单一项目救助,不予多重救助。

  意外致困职工家庭根据职工突发事件、重大疾病等因困支出总额的15%确定帮扶标准,最高不超过1万元。

  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可向职工所在单位或社区(街道)工会申报,经基层单位工会初审,市、县(市区)总工会审批后给予相应救助。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