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希望24热线"志愿者24小时守护生命和希望

2020年11月18日9:11 来源:济南日报 选稿:丁纯醇

架起一座通往希望的桥梁 “希望24热线”志愿者24小时守护生命和希望小丸子剧团辅仁小学演出剧照

架起一座通往希望的桥梁 “希望24热线”志愿者24小时守护生命和希望公益心理服务进社区。

  在济南有这样一条面向市民的公益心理援助热线——“希望24热线”,几十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及心理危机干预师24小时日夜守候,真心相伴。

  “希望24热线”山东中心是一支提供24小时线上和线下心理服务的公益团队,成立六年以来,举办了八期志愿者培训和一期危机干预实操培训,共计培训了1000多名志愿者。“希望24热线”项目累计接通求助电话约4万通,在线上成功干预来电者的自杀行为、自残自虐行为不计其数,受益人数高达6万余人。

  点一盏通向希望的心灯

  “我平时就感到孤独,身边也没有朋友,父母都忙,平日很少管我,有些话不知道跟谁去说,心情很烦躁……”

  “你试着敞开自己的心扉,有什么话可以先跟我们说说,别压抑着,多去发现身边的美,尝试着去交朋友,想想未来你的人生还会丰富多彩……”

  这样的心理疏导,是“希望24热线”的志愿者们每天的“必修课”,每天志愿者们都会接到不同的电话,他们会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心理疏导。

  “希望24热线”执行长崔志云表示,“生命教育是事前预防危机,接听电话是事中干预危机”。这是“希望24热线”团队长期以来一贯秉持的志愿服务精神的具体体现。

  项目自2014年11月引入济南至今,已经培训了1000多名志愿者;接听有心理援助需求的来电约4万通,并积极进行了干预;疫情期间增设“抗疫专线”,专门针对因对疫情的担忧和必要的防控措施导致的心理问题进行干预和疏导。为疫情中焦虑的一线工作人员患病家属、处在自我与角色冲突中的学生、陷入抑郁情绪及焦虑症中的患者及家属、在自残自虐自杀轮回旋涡里煎熬的人,用志愿者特有的方式疏通一条管道,架起一座桥梁,点一盏心灯,通向希望之路……

  “6年来,志愿者们以充满关爱的温暖话语、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严谨细致的咨商态度为家庭安宁、学业精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特殊贡献。”崔志云说,“我们的核心价值是帮助他人,越来越有能力帮助自己;帮助自己,越来越有能力帮助他人;帮助自己,帮助他人建立积极正向的生命观。”

  “山东生命教育与危机干预中心是一支提供24小时线上和线下心理服务的公益团队,目前我们以山东孔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依托,设有接线团、宣讲团、小丸子剧团三个部门。在线上通过热线电话提供心理服务和援助,在线下举办以生命教育、危机干预等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和心理剧演出。”崔志云介绍说。

  电话24小时在线随时待命

  不久前,“希望24热线”志愿者接到这样一通感谢来电:“我打这通电话是感谢您们的,我走出来了,就如你们所说,我一定要好好活着,不仅活出我生命的精彩,还要活出我爸妈未活完的生命的精彩。”

  有一位志愿者接听了来电者许久的电话,说到与父母长期沟通不畅,孤独面对困难处境的痛苦经历,她几度声音哽咽。志愿者首先认真聆听她的陈述,深度同理她的痛苦,用专业的情绪处理技术协助她充分释放情绪,用分享与分担的技术,分担她的痛苦,来电者压抑已久的情绪得到了疏解,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心情轻松了很多,无助感也减轻了。

  危机干预工作关乎人的生死,因此对接线员提出很高的要求,接线员的专业成长和个人成长是特别重要的两大任务,每周的沙龙学习和每月的督导必不可少。志愿者们轮流值班,电话保证24小时在线,随时待命。

  这一支“希望24热线”目前有志愿者60多名,活跃的志愿者有35名,费用都是志愿者们自己承担,“我们的志愿者都很辛苦,付出的也很多,大家齐心协力就是为了把这条守护希望和生命的热线长久地开下去。只要热线在,就能帮助到有需求的人!”崔志云说。

  疫情期间,有些志愿者自己开车去接热线,也有家人专程送来接热线,许多外地志愿者长途赶来接听热线,让人十分感动。“希望24热线”的志愿者苑老师白天上班,晚上和周末接线;志愿者王老师长期值夜班,每天晚上接热线接到凌晨……

  志愿者的内部管理井然有序,各负其责,最繁琐的工作是每月的排班,负责排班的毕老师是第一期志愿者,她默默无闻,每月一个人不厌其烦地往系统里填报志愿者的排班,提前半个月排班,月底总结接线完成率,每天在群里提醒第二天值班接线的志愿者,6年来从不间断。

  志愿者们不仅分文不取地在电话的一端,用专业的技术服务需要帮助的来电者,还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来做生命教育和危机干预的公益宣讲,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最初加入志愿者时的那份初心和承诺。

  一个又一个这样的故事在默默地滋养着热线的志愿者们,他们越来越多地在这条热线上找到意义和价值,也用这样的角色成就自己成为一个更有能力帮助自己和别人的人。

  在守护生命的过程中,志愿者们看到了自己能力的价值,也期待这些被自己守护过的生命在未来能精彩绽放。

  “线上+线下”公益初心不变

  除了24小时接听热线,志愿者们还通过讲座、心理剧和小团体等不同方式,对广大群众进行生命教育的普及以及特殊人群的康复支持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公益心理服务团队还时常进入济南市的社区、学校和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心理服务,根据下设的小丸子剧团,以心理情景剧表演的形式,到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已在多个学校演出多场,受到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2020年疫情来临,“希望24热线”团队以6年积淀的专业优势,没有一丝畏难和懈怠地和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

  1月23日,完成《安心防疫手册》;1月24日,通过公开课解析《安心防疫手册》;1月25日,完成《希望24热线社会心理民众服务手册》,并开通“防疫专线4001619995-1”,增设“安心防疫贴吧”;1月26日凌晨,正式接入武汉微邻里;1月27日,成立“防疫工作先锋队”,正式开展“防疫安心专线”和“安心防疫贴吧”的服务;1月30日,全体志愿者参加“安心防疫专线技术”研讨分享会……

  在疫情的后续阶段,随着复工复学,大众心理发生了变化,产生了第二波和第三波的心理浮动与不安,主要表现为对环境安全的怀疑,人际信任缺失等偏差行为、家庭矛盾、学生学业出现问题,为此“希望24热线”开展了系列心理疏导活动。

  今年9月,“希望24热线”获得了入驻历下区创益园的资格,减轻了公益服务的费用,为团队公益事业加速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付出爱心、服务社会,同时,我们也呼唤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我们。”崔志云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