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布志愿服务等三项省级地方标准

2020年11月20日9:55 来源:慈善公益报 选稿:马芸

  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以及居民生活的共同体,其治理能力与服务水平决定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慈善公益报》记者从湖北省民政厅获悉,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批准发布《社区志愿服务管理规范》《社会工作低保核查服务与评估》《城市社区社会工作服务要求》三项省级地方标准。三项地方标准的出台实施,填补了湖北省志愿服务领域和社会工作领域省级地方标准的空白。

  近年来,湖北省高度重视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各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地区社区更是作为重要着力点和主战场。为了推进志愿服务向规范化发展,增强社区志愿服务自主性,健全社区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创新供需对接机制,黄石市民政局、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和湖北省民政厅共同起草了《社区志愿服务管理规范》。该标准结合湖北省社区志愿服务多年实践经验,对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管理、志愿者管理、服务项目、要求和流程、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内容提出了具体规范要求。

  《社会工作低保核查与评估》由省民政厅、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荆门市蓝天社工服务中心、荆门市民政局和荆门市掇刀区民政局共同起草。该标准规定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低保核查的伦理与原则、管理要求、服务流程及要求、动态服务、服务质量评价等内容。

  《城市社区社会工作服务要求》由武汉市武昌区民政局、省标准化与研究院和武昌区社会工作联合会共同起草。该标准规定了城市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总则、人员要求、场所设备要求、服务内容、服务方法、安全与应急、投诉处理、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内容。

  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负责人表示,三项标准紧密结合当前社会工作发展实际,对指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服务,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建立行业公信,促进湖北省社会救助和城市社区领域志愿服务以及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化、标准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