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打造"电商+消费"扶贫模式

2020年11月20日9:18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李馨 选稿:丁纯醇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新疆吐鲁番市进一步加强消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消费扶贫专班,明确重点任务,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把消费扶贫作为吐鲁番市社会扶贫工作的重点来推进,目前已取得显著成功。截至目前,已有19家企业39种产品被认定为扶贫产品,商品价值总量7.08亿元,已销售1.97亿元。

  村企合作,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家里的葡萄不愁卖不出去了!”木日吐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帕力哈提·尼亚孜高兴地说,往年村民都要等客商零散地前来收购,价格不稳定,要求还多,现在不发愁了,有固定的大企业进行收购,还免费教葡萄种植和晾晒技术,村民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据介绍,吐鲁番市胜金乡木日吐克村种植葡萄3080亩,每年产出葡萄干约1800吨。今年以来,该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后盾单位积极发挥作用,对接企业,在木日吐克村成立了葡园鲜生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社员。合作社通过种植技术指导、粗加工提升附加值等方式,助力贫困户社员增收致富。

  “在木日吐克村设立扶贫产品收购点,是为各子分公司建立发货优势区域,以点带面逐步向全乡覆盖,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农民拓宽农副产品销路。”火洲果业总经理马礼松说道。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收购,每公斤维持在13.5元-15元,然后由公司统一支付打款,让农户吃下了“定心丸”。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吐鲁番市督促重点贫困村帮扶企业、其他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采取“以购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产品。截至目前,各级社会力量购买农产品2658.25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2461.64万元。定点扶贫部门单位共购买农产品558.36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2997.31万元。结对帮扶干部购买农产品82.52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358.81万元。

  电商平台,让农副产品走出去

  当下,电商扶贫正让吐鲁番优质特色农产品“飞”往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

  在位于高昌区葡萄镇的吐鲁番市欧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里,公司相关负责人正在给4名工作人员做特色农产品直播销售培训。据该公司销售总监库尔班·铁木尔介绍,该公司在经营网上店铺的同时,还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销售。他们还与邮政快递进行了全面合作,实现下单便可快捷发货。库尔班·铁木尔说:“现在物流通畅了,每天最多有1300单的量,销售额能达到12万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葡萄镇共有9家这样的电商团队。平均每家公司每年可帮助超500户困难群众销售各种农产品,主要以葡萄为主,每家公司的年收入约为30到50万元。葡萄镇政府扶贫办扶贫专干热孜万·沙塔尔说:“我们通过‘电商+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帮助居民增收,目前有500名富余劳动力实现了短期就业,月收入增加1500元左右。”

  葡萄镇的电商扶贫团队只是吐鲁番市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目前吐鲁番市已充分利用成熟的电商企业销售渠道,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满足需求的贫困户家庭开展产地直采,建立长效稳定的供需关系,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和价格关,极大调动贫困户的销售积极性。不仅如此,市政府扶贫专职副市长、各区县领导“变身”网络主播,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引导广大电商从业者积极为吐鲁番市农产品代言并持续扩大活动影响力,助推特色农产品销售。截至目前,网络销售农产品1113.16吨,销售额1379.58万元。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