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互联网+慈善"创新模式助力精准帮扶

2020年11月20日9:51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杜超 选稿:丁纯醇

  近年来,我国慈善事业借助“互联网+”迅速发展。浙江省平湖市慈善总会对接市扶贫部门的“大救助数据池一仓运用”平台,在实际操作中,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深入推动慈善扶贫工作向数字化、精准化方向发展,成功构建出精准慈善的平湖样板。

  三大“功能”实现信息精准匹配

  在平湖市慈善总会有一套“智慧”扶贫系统,通过三个“功能”为扶贫工作提供精准、有效、可靠的数据支持。将扶贫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运用到了极致,科学高效地为慈善扶贫工作提供信息支撑。

  精准帮扶离不开信息共享。由于扶贫工作的动态化特点,信息更新频率高,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占用了基层干部的大量时间。同时,对一个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往往对应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帮扶责任人,各级帮扶单位间很难做到及时共享,无法实时了解扶贫工作动态。

  平湖市慈善总会通过“一网接入”功能,让扶贫信息实现多部门单位间无障碍传输。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时获取民政、农业、残联、人社、教育等20多个部门的日常救助帮扶动态数据,同时将慈善帮扶工作数据上传,确保与所有扶贫部门单位之间的数据高效交换,消除扶贫的“信息孤岛”。

  精准帮扶离不开数据精准。平湖市慈善总会通过“按需筛选”功能,将慈善帮扶对象进行个性化匹配,精细化识别。逐步清晰了“帮扶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市慈善总会将慈善扶贫项目的条件和标准预设入数据平台,如“困难老人”“重大疾病患者”“困难母亲”等筛选关键词,通过与基础数据库对接,将潜在符合慈善项目的帮扶对象进行锁定,同时,筛选出已获得类似帮扶的对象名单,以此避免不必要的交叉救助和重复救助。

  精准帮扶离不开精准推送。平湖慈善总会通过“主动推送”功能,将物质帮扶与精神关爱进行有机结合,让帮扶形式更加多元。困难群众通过登陆平台,点击“我要求助”模块,即可在线申报扶贫项目。核审后,市慈善总会帮扶人员根据平台推送的扶贫对象登记需求,以“一户一策 因人施策”为原则,制定帮扶措施,组织慈善义工为困难群众提供服务。例如为困难家庭进行家居环境改造的“暖巢行动”;疫情期间开展的物资配送等服务项目。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平湖市慈善总会已累计分批向“大救助数据池一仓运用”平台录入慈善扶贫数据2532余条,其中助困1539人次、助医725人次、助学268人次,实现了慈善数据可视化、公开化,为慈善扶贫工作的精准、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大数据”助力精准开展大病慈善救助

  平湖市慈善总会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对接该市社会救助与医疗保障服务系统,通过互联网+慈善医疗救助,能够及时掌握数据信息,发挥慈善在社会救助中的补充作用。

  10月30日,市慈善总会针对重特大疾病慈善救助开展联审会议。经村(社区)慈善工作站受理评审,镇(街道)慈善分会审核,总会组织联审后,对263名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家庭患者,予以合计152.73万元的慈善救助,并同步将重特大疾病救助名单及金额与平湖市大救助共享数据平台对接。

  据悉,今年符合重特大疾病慈善医疗救助条件的困难家庭患者,在经医保平台系统确认后,扣除各类救助后,个人医药费自付金在3万(含)以上的,会得到10%的慈善救助。

  如何实现精准帮扶?如何实现对帮扶对象的精准管理?如何实现在帮扶过程中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测,及时发现问题调整帮扶过程?平湖市慈善总会给出了答案,通过大数据技术的结合与应用,开启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慈善新模式,让慈善救助在大数据的支持下更精准、更透明、更规范。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