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益有你"音"爱相约 用音乐呼唤公益意识

2020年11月21日11:06 来源:青年报 选稿:马芸

  公益盛典的颁奖礼刚刚落幕,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便接踵而至。今年的音乐会不仅有老朋友彩虹室内合唱团鼎力助阵,还迎来了3位年轻的新伙伴——《声入人心》第二季的人气成员王敏辉、胡超政和袁广泉,共同奏响了公益的旋律,传递爱的音符。

  老朋友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已经连续第四年用动人原创作品和好声音回馈“献身公益”的青年朋友们,为公益打call——除了大家都听不腻的经典单曲之外,新作品套曲《山中四景》《站起来》《我认识的两个你》风格迥异却都充满温暖的底色和深沉的力量。公益音乐会现场,当他们用温州话演唱《站起来》的时候,全场观众都陷入了一种既温暖又诙谐的情绪中,在这样的轻松氛围中,感受到了彩虹合唱团希望传达的力量……

  作为公益音乐会的老朋友,合唱团指挥金承志透露:疫情后演出恢复,合唱团的音乐会主题正巧也被定为“多想唱歌给你听”。“这是每一位演出者的心声”,金承志坦言,这是有意为之的——“疫情在今年对我们产生了不可逆转的影响,好不容易回到舞台上,我希望彩虹能用音乐把勇气和关怀最大程度地给到大家。”

  金承志坦言,践行公益如今已经成为“彩虹”很重要的一个模块,甚至已经写进了团规里面,“我们对社会要有责任感,要去回馈社会,而且现在整个社会都越来越重视公益,因为社会当中的弱势群体有很多,很多人需要帮助。”金承志说,“我们就希望通过音乐的方式来做公益,公益不仅仅是捐钱,而且呼唤出大家的一个意识,在力所能及的方面去帮助别人。”

  彩虹作为一个演出团体,最能展现公益能量的就是演出,今年彩虹推掉了许多综艺节目,但依旧相约公益音乐会。金承志表示,综艺节目是非常好的一个平台,不过彩虹本身还是需要回归生活,回归舞台,只有这样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如果通过这个舞台还能传递公益的力量,那就更好了。

  在青年公益音乐会的舞台上,彩虹曾经与郑云龙携手演出,而今年他们又迎来了新的伙伴——“声入人心”节目的三位人气歌手,金承志表示:“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人来到这个舞台,因为这不仅仅是表演,更多的是在传递价值观,而这个价值观的本身是非常正能量的,也是社会需要的,所以我相信公益音乐会会越来越好的。”

  新伙伴

  传递幸福,也让自己更幸福

  在金承志看来,每一个来到这个舞台表演的歌者,彼此都有相似的公益理念。确实,今年来到公益音乐会的袁广泉、胡超政和王敏辉准备的曲目,也跟彩虹合唱团希望通过音乐表达的有着异曲同工的想法。胡超政准备的《MyWay》就是鼓励人民在面临困境时一定保持一颗执着、坚持和无悔的心。而袁广泉则透露,自己之所以会演唱他参加《声如人心》时在舞台上第一首演唱的曲目《漫漫长路》,就是因为:“这首歌在自己低谷的时候,就会带来一种力量。所以我也希望通过这首歌,把这种力量传递给2020的每一个人,希望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这股力量并一直陪伴着大家在将来的日子里战胜苦难。”

  现场,王敏辉的《诗人的旅途》悠扬、胡超政的《MyWay》浑厚、袁广泉的《漫漫长路》时而雄壮时而轻快,3位颜值嗓音俱佳的人气歌手用美妙的歌喉传递音符,也传递着公益的温暖。而最让人陶醉的还是三人合唱的《宝贝》,这首歌诞生于今年的疫情期间,由上海音乐学院百位学子通过视频连线共

  同创作,献给武汉一线的抗疫人士,他们就是我们最最宝贵的“宝贝”,三位歌手和谐美妙的声音,几乎感动了现场每一个观众。

  3人中胡超政和王敏辉都是上音的学子,昨晚他们也算是在“主场作战”。王敏辉表示,上音一直很重视公益,而音乐恰恰是传播爱心非常好的载体,“音乐作为一种艺术语言,它可以传递一些很难用文字来表达的力量。比如我们唱国歌时,我们传递出来的那些力量和信念感,只有我们中国人能感受到。所以我也希望通过音乐去传递我们的心声,去服务、去激励、去安抚别人,并且让音乐成为公益事业的一份力量。”

  胡超政则认为公益盛典与公益音乐会的结合是非常好的尝试,“因为音乐确实会给公益事业带来很多不一样的力量,作为一个学习音乐的人,我每次听到音乐就会觉得很温暖,然后自己身心都会放松很多,会在精神方面给你带来很大的力量,所以在这种公益盛典上面有了音乐的加持,会让公益盛典更多彩,也更加丰富一点。”

  曾经在俄罗斯求学的袁广泉透露,俄罗斯有许多进入养老院、医院或者社区的公益性质音乐会,他也参加过一些,回国之后,还是第一次参加公益性质的音乐会,但是他相信未来这样的形式会越来越多。

  “现在中国人的公益意识越来越强烈,像彩虹这样的公益前辈非常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而我也希望能够更多地参加公益音乐会。我觉得唱歌是一件让我幸福的事,如果通过公益的方式,让我的歌声给别人带去幸福,那么这就是幸福的二次方了。”

  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每一年都用音乐为纽带,倡导青年人参与公益,并且每一年都有主题。从第一届的关怀外来务工子女,到第二届的关爱孤独

  症儿童,再到第三届的为听障青年赋能,今年的公益音乐会将聚焦困难青少年群体,并将在未来开展一系列的关怀行动。相信在未来的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上,我们还会遇到更多的老朋友和新伙伴,一起为公益打Call。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