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种子精神
上海:普陀这支志愿者队伍把科学的"种子"撒向高原

2020年11月22日11:35 来源:上海普陀 选稿:马芸

  党中央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2020年8月于北京召开的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要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工作,揭示环境变化机理,准确把握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的影响,研究提出保护、修复、治理的系统方案和工程举措。”

  响应时代召唤,弘扬民族精神

  多年来,上海乐扬种子科教援藏志愿服务团队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把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生态文明作为行动指南,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成功对口帮扶贫困地区,“输血”发展特色产业,“造血”激发群众自身动力,推进乡村文明建设,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迈出强劲步伐。

  一、弘扬种子精神,践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科学善梦者

  团队已在沪藏两地揭牌落地4所“钟扬种子实验室”,共招募80位小研究员,开展了54场科学活动,累计收集了373份科学心愿,累计培育了260位种子科教援藏志愿者、服务4000多名青少年,得到了上海市普陀区、西藏亚东县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上海、西藏两地高等院校以及中小学的参与对接,获得了多家社会公益基金会的资助。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扶贫项目又取得新进展。2020年8月24日,上海乐扬红树林慈善公益中心种子科教援藏团队一行来到亚东县实验小学,举行“亚东县实验小学-钟扬种子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实验室以钟扬教授“种子精神”为载体,开展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以“小研究员”科学素养课程、科学探究活动为抓手,以校园“科学创意、创新竞赛”和国家青少年科创大赛等为展现,开展学科育人,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理想,成为有家国情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种子开出希望之花

  “世上有多少玲珑的花儿,出没于雕梁画栋;唯有那孤傲的藏波罗花,在高山砾石间绽放……”藏波罗花生长在海拔4000到5000的青藏高原上的砂石地里,生长环境特别差,但蕴涵着无限的能量,花开特别鲜艳。比喻人坚韧不拔、衷心不变的精神。

  团队专家志愿者、现任复旦大学生态与进化学领域的专家卢宝荣教授说:“我亲身见证了亚东中学的孩子们的科学素养成长,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与刻苦努力让我一再地被感动。帮助孩子们走出亚东,参加青少年科创大赛,探索亚东植物志,探索生态保护、领土安全......把爱我中华的种子、科学的种子深埋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中国梦·西藏故事

  卢教授做了题为《弘扬种子精神探索科学奥秘》的思政科教讲座,为学生们讲述了时代楷模钟扬教授援藏16年收集千余种物种、4000多万颗种子的故事,引导孩子们思考钟扬教授为什么对生命科学和教育有着如此执着的研究和探索。

  一名中学生在聆听了卢宝荣教授关于“民以食为天”科教课程后,深受启发,研究了五谷中水稻的越冬秘密,该项目荣获全国第34届青少年科技科创大赛的二等奖。

  西藏大学副教授、钟扬教授培养的第一位藏族女博士德吉,始终牢记老师的叮嘱,潜心研究,开设科普讲座,激发孩子们科学兴趣、走进科学。

  二、坚持“扶志扶智”,引领“精准扶贫”,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中国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已有14年,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通过制定法律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法规和规划,实施就地和迁地保护,中国的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总书记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倡导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在党和国家正确的教育方针、政策引导下,团队发扬种子精神,投身科学研究,为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为社会贡献力量。团队成员约有260人,其中有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西藏大学等大学专家教授,上海、西藏中小学教师、高校大学生等,与上海植物学会紧密合作。近年来,团队专家与西藏院校携手研究西藏自然生态,队员不畏艰难,多次前往林芝地区、山南地区和日喀则地区进行生物多样性科考,在世界屋脊盘点生物多样性家底。《植物资源遗传多样性的分析与保存方法》、“五谷”的认识、青稞大麦营养成分和抗营养抗氧化的筛选、酸奶菌种的生物多样性等课题,推动西藏当地农作物发展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利用,促进产业化发展,受到当地乡镇、农民的欢迎。队员耐心引导群众“小康路上跟党走,脱贫致富靠双手”“勤劳最光荣,说话底气足”,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斗志,破除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共话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