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益"时间银行"注册志愿者超11.9万

2020年11月23日9:1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符畅 廖培金 选稿:丁纯醇

  11月11日,由中华志愿者协会、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协同创新,共建共享”2020年“时间银行”广州研讨会举行。

图像

  研讨会以“时间银行发展模式探索与实践”为主题,邀请国内时间银行领域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建设与应用机构代表等人士分享经验。

  共话“时间银行”创新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

  “年轻时做志愿者,储蓄志愿服务时间,年迈时兑换养老服务”。据悉,目前,这种“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展开探索。

  近年来,我国社会因应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愈加突出,如何实现“老有所养”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而“时间银行”模式正在成为各地解决社会养老问题的新选择。

  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陆续诞生了养老时间银行、公益时间银行等基于本土、特色鲜明的时间银行新模式。据悉,此次研讨会首次将国内多地时间银行的建设和应用主体汇聚一堂,聚焦“时间银行”本土化发展模式探索实践,以“时间银行”助力养老事业的长效机制和资源动员为切入口,各方代表通过主旨分享、经验分享、圆桌会议等方式,从理论到实践建言献策,助力创新养老志愿服务模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李森认为,构建“大城市大养老”服务格局是当前广州市应对老龄化挑战的重点工作。“时间银行”既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现实需要,也是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和养老服务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李森表示,“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起点,在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不断加强时间银行的研究、建设、推广、普及,推动‘时间银行’”成为助老服务的中坚力量。”

  广州每十位注册志愿者中就有一位初老志愿者

  据悉,广州公益“时间银行”是广州市民政局指导,由市志愿者协会具体运营的综合性志愿服务支撑平台。该平台于2019年8月26日正式上线,是志愿服务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具体实践、民生服务的重要平台。

图像

  目前,广州公益“时间银行”的注册志愿者超过11.9万名,累计发布活动9540余个,累积志愿服务时数67.96万小时,服务人数超350万人,平均每个月有8170名志愿者活跃在各个志愿服务岗位中。平台联动广州市201个社工服务站及841支注册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发起常态化志愿服务,初步搭建起覆盖线上线下的社区志愿服务网。

  为鼓励初老志愿者参与助老服务,广州公益“时间银行”于今年8月推出多项举措,从初老志愿者注册好礼,提升60岁以上长者的时间和积分转换比例至1:1.5,兑换服务或物品享20%折扣比例,到整合资源培育初老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初老志愿者参与上门探访、送餐派餐、义修义诊等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全方位、全流程、多维度激励初老志愿者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实现“退休不褪色”。

  截至目前,时间银行注册的50岁及以上志愿者约占10%,相当于每十位注册志愿者中有一位是初老志愿者。在累积志愿服务时数排名前一百名的注册志愿者中,初老志愿者占比达到60%,其中,最高服务时数的初老志愿者累积达到2712小时,这表明,初老志愿者已为社区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