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家社工机构三年来对口帮扶云南省贫困地区

2020年11月24日9:27 来源:云南网 作者:郎晶晶 选稿:丁纯醇

  “守着大山无吃喝,靠着墙根晒太阳。”两年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仁和镇大嘎吉村党总支书记杨明这样描述自己的村子。

  两年后再看大嘎吉村:村民收入提高了,村庄干净整洁了,村里成立了苗族妇女绣娘队、芦笙队、少年志愿服务队,村民不仅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也提高了。

  大嘎吉村的变化得益于脱贫攻坚各项工程的推进,也离不开村里入驻的社会工作者的努力。2018年1月,第八天青少年事务社会服务中心在大嘎吉村建立了乡村社工站,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的指导帮助下开展服务。他们从关爱儿童入手,依托社工组织群众活动,促进村民参与村庄治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第八天青少年事务社会服务中心是民政部“牵手计划”在云南省选定的20个受援机构之一。2017年,民政部启动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从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遴选30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贫困地区社工机构。其中,上海市的20家社工机构对口帮扶我省贫困地区的20家社工机构。

  3年来,上海市的20家社工机构通过驻点服务、实时督导、链接资源等方式搭建起沪滇社会工作服务协作平台,针对我省贫困地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困境老人、易地搬迁社区等实施了45个服务项目,服务面覆盖我省14个州(市),把温暖送到最需要的人身边,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和关心关爱传递给贫困群体。

  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牵手昭通市安然公益联合会后,在昭阳区城乡接合部西城小学常态化开展“七彩课堂”、兴趣小组等活动,推动家庭、学校和社区的互动,西城小学由全区排名倒数转变为全区第7名,家校互动显著改善。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牵手迪庆藏族自治州儿童福利院后,推动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共同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分3批、共77人次赴迪庆州,逐年对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的24670名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并对部分儿童眼科、骨科等疑难杂症进行了义诊,将符合手术救助条件的85名患儿接至上海接受慈善手术。

  3年来,牵手双方勠力同心,让社会工作扎根在贫困地区,通过一对一牵手服务,提升了我省社工机构的服务能力,还为我省贫困地区培养了一大批社工人才,并探索建立了符合贫困地区特点的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和壮大基层民政力量的有效模式。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县在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的帮助指导下,挖掘县内44家省、州、县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及3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资源进行指导培训,为全县社工人才队伍培养提供人才保障。

  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选派2名资深社工指导第八天青少年事务社会服务中心,规范了项目策划、薪酬制度、服务体系等制度,完善了志愿者体验式培养课程。第八天青少年事务社会服务中心主任王芳说:“有了浦东社工协会专业的业务指导,我们在项目执行、资源链接、内部治理、组织发展方面的专业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