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区爱心助教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2021年2月23日9:17 来源:上海·徐汇 选稿:丁纯醇

  担任代理网课老师、化身阳光青年给留沪青少年带去一丝暖意……这个春节,徐汇团区委派出的多路志愿者大军一直在行动,给留沪过年的青少年带去了“网课大礼包”。

  关爱困境青少年爱心助教活动

  枫林街道团工委招募上海师范大学29名大学生爱心志愿者担任网课小老师,采用线上视频的形式为34名中小学生开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课程辅导,为辖区内困境青少年提供爱心助教。

  祖籍安徽的上师大大二学生吴文君这次的服务对象是一名老家在安徽的孩子小陶。小陶的父亲已经过世,妈妈做长护险家政员,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吴文君表示自己在安徽有亲戚,每天都会回老家探亲,但今年响应号召不回去了。除了小陶外,她还服务另一名孩子。服务时间分别是“一三五”和“二四六”,每人每次2小时。“我以前当过家教,但上网课和面对面教学不太一样,我和他们上课主要是通过腾讯会议软件,采取共享屏幕的方式写板书,供孩子们课后整理笔记。我主要针对错题进行着重讲解。我会问他们每节课能否听懂。生怕他们把问题憋在心里。鼓励他们有什么不懂的,第一时间通过微信问我。”

  对小吴老师的辅导,小陶十分感谢老师的付出。而对于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小陶的妈妈张女士也十分感动。“我今年不回老家了。孩子学习成绩不太好,我也没能力辅导他。现在有了老师给他上网课,我放心多了。”

  “网络园丁”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给予春节留沪青少年关怀,徐汇区教育局、共青团徐汇区委员会、少先队徐汇区工作委员会共同组建“网络园丁志愿服务队”,为留沪过年的学生提供网络答疑陪伴服务。各学段青年教师积极报名,最终50名教师参与了此次志愿服务,参与答疑的留沪青少年约260人。从2月7日至20日,老师们分时段为同学们在线答疑。

  七彩小屋线上“画一画”活动

  华泾镇团委开展七彩小屋线上“画一画”系列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的学生志愿者通过推文方式线上教授外来务工子女如何创作四格漫画,并在寒假期间广泛征集小朋友们的作品,最终以四格创作画的形式展现对祖国、对我党的热爱。

  同时邀请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学院学生带来以理工专长的科学类专题推文,以一周一发布的形式,丰富留沪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徐汇团区委多措并举持续关心留沪青少年,也让其在春节期间多一份投身公益的选择,进一步提高区域赋能和青少年社会融入。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