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为留守儿童创造温暖成长环境

2021年4月17日8:27 来源:兰州日报 选稿:丁纯醇

图像为留守儿童送去爱心物资

  家住兰州新区中川镇元山村的事实无人抚养的初中生军军(化名),因为沉溺手机网络游戏、亲子关系紧张等原因,没有上学,兰州创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通过建立关系、界定问题、评估需求,运用“3R”理论(责任、现实及正确原则)协助家长一起制定服务计划,经过多次的辅导,充分获得军军的接纳和认可,不断纠正和改变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逐步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在与家庭、学校的多方合作下,军军顺利返回学校上学,在期末的考试中,英语还取得了112分的好成绩。

  为了探寻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及支援服务的有效路径,2020年6月,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委托兰州创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新区277名困境儿童和82名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为期一年的关爱服务项目,从个体、朋辈、家庭和村(社区)四个层面开展支持性服务,建构和强化困境儿童及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支持网络和保护网络,提升特殊儿童的抗逆力,健全和完善兰州新区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项目开展以来,兰州创晖社工和西北师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共8人进行了以“豆芽儿成长记”为主题的17次集中家庭探访服务,深入了解家庭结构和环境因素对于儿童成长的影响;建立“一人一档”,厘清儿童的服务需求,采用多种社工专业技巧,引导家长认识孩子、了解孩子,为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持续搭建社会支持网络。目前,常态化家庭探访服务已覆盖儿童394名,针对部分入户探访有困难的儿童采用电话探访的形式,为其提供个人发展、情绪疏导、疑惑解答等服务,和家长一起共同助力儿童更好成长。

  为了进一步提升儿童的抗逆力和家长的监护照顾能力,项目团队运用专业的社工理念和方法,针对学习上的焦虑、冲动情绪等心理问题比较突出的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在兰州新区彩虹城社区、五墩村等村(社区)开展12次抗逆力提升活动,提升儿童抗逆力。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困境儿童家长的照顾和监护能力,分别在兰州新区秦川镇新园村、西岔镇山字墩村等开展“亲子课堂 相伴成长”、“相伴同行 赋能减压”和“为家长赋能,助力儿童成长”困境儿童家长互助支持活动。

  项目开展以来,项目团队分别在兰州新区彩虹城社区、中川镇史喇口村、秦川镇振兴村、西岔镇团庄村等15个村开展三期10次家长动力营——家长组织能力建设活动,以交流、实地辅导的形式,支持困境儿童家长成立家长组织,同时加强家长互相经验交流和学习,从而促进儿童各项权益和福祉。

  为进一步提升儿童督导员及儿童主任业务能力和关爱水平,2020年6月、9月及2021年3月,邀请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领域的学者专家分别就儿童福利与儿童保护的发展、儿童身心发展特征、儿童主任及儿童督导员工作技巧、儿童社会工作伦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强化基层儿童队伍建设。在家庭探访过程中,兰州创晖社工根据探访评估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将30名儿童确定为重点个案,持续提供家庭教育方式、亲子关系调节等个案服务。同时,积极对接甘肃省妇女儿童心理咨询协会,通过“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双轨式互动,在心理疏导、家庭监护指导及社会支持方面提供服务。

  2020年6月份以来,兰州创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别链接壹基金、西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彩虹城社区、五墩村建立儿童服务站和儿童活动中心,通过学校和家庭之外的、补充性的结构化课程和参与式活动,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安全卫生健康教育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目前累计服务达1000余人次。

  通过10个多月专业化、精细化和精准化的专业支援服务,兰州新区困境儿童保障实践工作呈现出城市化快速发展进程中的新特征,家庭监护、政府负责、社会参与、分类保障、专业支撑、长效关爱的格局初步形成。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