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2020年全市累计募集慈善款物5亿元

2021年4月17日9:03 来源:掌上济宁 作者:万德龙 选稿:丁纯醇

  14日下午,济宁市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山东省慈善条例》推进济宁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2021年3月24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省慈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7月1日起施行。作为我省第一个专门规范慈善组织、慈善活动及其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在慈善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条例》突出改革导向,推动慈善领域“放管服”。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对慈善组织参与应急募捐救助进行规范。明确规定慈善组织公募资格退出机制,规范个人求助行为。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慈善组织普遍反映的开具捐赠票据难点问题。强调慈善组织不得为保证人,以充分保护慈善财产,并对遗产捐赠作出规定。

  为贯彻落实好《条例》,我市将创新慈善捐赠机制。扩大慈善冠名基金、项目定捐、结对认捐规模,拓展网络募捐、公益创投等募捐渠道,优化完善慈善救助项目。创新推动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完善慈善监管体系。以慈善组织为重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联合执法工作,推进依法治善、依法行善。构建慈善社工发展体系,依托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优化社会工作服务体系,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提供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推动慈善社工事业融合发展的“济宁路径”。

  捐款捐物有哪些捐赠形式

  企业或个人可以联系依法设立或者认定的慈善组织。《条例》第七条规定,我市设立或认定的慈善组织共24家,取得税前扣除资格的慈善组织共10家,比如市慈善总会及部分县(市、区)慈善总会。《条例》第四十、四十一、四十三条规定由委托人确定可信赖的慈善组织或者信托公司设立慈善信托。企业进行捐赠可享受税收等政策优惠。

  《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鼓励慈善组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公开募捐活动的载体和形式,鼓励社会公众以电子支付或者其他合法的形式进行捐赠,比如,到慈善总会捐缴现金、POS机刷卡捐赠、到银行存现或转账、到邮局汇款或微信扫码捐赠等,实现全天候接收捐款。

  其他参与慈善捐赠的方式:

  与各级慈善组织签订合同认捐慈善冠名基金或微基金,以基金本金的一定比例逐年捐赠的方式支持慈善事业。认捐规模一般分慈善微基金、小型慈善冠名基金、中型慈善冠名基金、大型慈善冠名基金等四个档次。

  捐赠新品适用物资,捐赠物资折算的价款作为捐赠款。

  根据慈善组织设定的慈善救助项目,通过定向捐赠现金或认捐项目基金的形式直接参与慈善捐助,支持特定困难群体救助项目开展或结对资助特定困难群体、家庭或个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