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数字生活'随申学'"年内惠及百万老年人

2021年5月7日9:39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当数字化时代与老龄化社会同行,如何消弭老人面对的“数字鸿沟”?市民政局昨天透露:被列入今年上海市实事项目的“开展100万人次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正稳步实施;新一批老年人急需、技术可行、推广前景好的智慧养老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将于本月发布推介。

  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契机,上海还将推动养老服务更均衡、更精准、更充分。上海民政部门初步计划,在已有应急呼叫“一键通”基础上,升级拓展为“为老服务一键通”。未来,该场景将集纳一键挂号、一键打车、一键救援等操作简易、直达需求的服务。

  上海民政部门已梳理归纳出老年人常用、急需的十大智能手机应用场景,包括就医、出行、亮码、扫码、聊天等。聚焦这些高频事项,上海正依托全市数千家养老服务机构、上万家公益基地,有序开展“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活动,及时回应老年人最现实的生活需求。不便出门的老年人在家人帮助下,可通过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专题节目等方式,远程观看教学视频或图片自主学习,年内预计将有近百万人次老年人参与其中。

  去年,上海发布了首批12项智慧养老应用场景,涵盖安全防护、照护服务、健康服务、情感关爱等四类。需求清单发布一年来,不少科技企业提供了各具特色的解决方案,各区、街镇也积极将场景落地应用。

  比如,“互联网医院+养老院”试点项目。这是由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松江区民政局联手探索的一种智慧养老场景。医生为养老机构内的患病老人“微治疗”“云会诊”,实现了医养结合,也摸索出了智慧养老新方案。

  为推广优秀解决方案,市民政局、市经济信息化委近期正联合开展“智慧养老应用场景案例征集”。截至目前,已征集近百个案例。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