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文化]译文:构建新社会经济的基石 - 上

2021年6月7日15:44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Calderini, Chiodo, Gerli和Pasi

图像

  (iStock/Gilnature供图)

  新型社会创业家如何利用新兴技术来制定综合性和包容性的社会和产业政策。

  是否有可能创建一个可持续的、以人为本的、有韧性的,实现增长、包容和公平等多元目标的经济? 工业能否通过把社会福祉作为指引产品和服务生产的指南针,提供就业和经济增长之外的繁荣?

  欧盟委员会最近发布的政策简报《工业5.0》似乎给出了积极的回应。它为将经济增长视为实现包容性繁荣的手段提供了理由。这也促使人们重新思考工业在社会中的作用,重新确定政策目标和工具的优先次序。

  下面的反思,基于从实证研究中获得的见解,是阐述我们如何进行这种反思的第一次尝试,旨在对欧洲和其他地区的社会经济辩论尽一份力。

  新型创业家

  由社会创业家的价值观所铸造和技术机遇所推动的新企业家类型正在崛起,这种新型创业家非常适合用来修补COVID-19造成的经济、社会创伤和早期知识经济所产生的未曾预料的后果。

  我们认为,这种类型(我们称之为社会-技术创业家)对于开创新一代以地方为基础的、创新驱动的发展政策非常重要,这些政策受到更具包容性的增长理念的启发。

  在一定程度上,这是因为近年来社会创新经历了复杂的转变。人们看到了社会和商业目标的混合,作为其直接后果,形成了新的管理形式,它们支持将两者融合在一起的组织使命。如今在大流行病的强化下,一种最新的趋势可能会进一步推动这一转变:即技术,尤其是数字和软件领域的商品化技术,为大规模解决社会挑战提供了独特的机遇。

  正如研究人员杰弗里·德萨(Geoffrey Desa)和苏雷什·科塔(Suresh Kotha)所解释的,社会-技术创业与高科技公司的工作不同之处在于,它专门旨在“开发和部署技术驱动的解决方案,来解决社会需求。”社会-技术创业家也利用技术,不仅使其部分业务更有效率,而且在解决特定社会问题的方式上引发破坏性的变化,同时又采用了一种保障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方式。换句话说,他们试图通过经济上可持续的技术创新方式来满足社会需求。

  我们相信,社会-技术创业可以在制定完全一体化的社会和产业政策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它还可以给当代广义的目标驱动经济的概念提供具体的涵义——它包含比传统上定义的社会经济模式更广泛多样的参与者,并在组织和个人的行为上转向造福于全人类。然而,为了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政治使命,技术和研究机构必须站出来,给予第三部门和社会创业家以帮助。

  利用科技同时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从1990年代开始,政府机构、大学和企业对知识经济抱有很高的期望;他们认为,技术创新将以公平和包容的方式刺激经济增长和繁荣。知识密集型活动的扩散将取代制造业成为最先进的生产方式,并在充满机遇的新经济基础上释放创造力。

  不幸的是,研究表明,知识经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达到这些期望——在绝对增长表现方面有争议,但在公平机会方面肯定未达到期望。虽然创新和以创造为基础的活动有助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但知识和财富集中在选定的领域,不包括绝大多数地区、社区和社会领域。这种资源分配不均不仅造成了新的不平等,而且很可能给欧洲的增长前景带来了玻璃天花板。

  知识经济第一个时代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是,创新活动的自我参照、超功能、绩效导向的动力学,就像昂贵的高科技仿生假肢一样,其价格从2000美元到5万美元以上。更低廉的替代品,如“(印度)斋浦尔膝关节”(Jaipur Knee)和Limbitless 生产的添加剂加工假肢,让更多人获得了类似的解决方案,但最初的模型体现了服务于高回报市场活动而非社会需求的趋势。出于这个原因,我们需要重新审视风投推动、创新驱动增长的主流说法,或者至少给予包容性创新议程同等重视,在追求增长的同时解决不平等问题。为了实现这一点,企业家必须同时创造社会和经济价值。

  除了支持更公平、更包容的创新外,社会-技术创业可以从根本上帮助加强第三部门。2019冠状病毒对医疗、社会和经济稳定造成了巨大不利影响,加大了对慈善机构、社会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其他第三部门机构的压力。虽然这些组织在应对大流行的后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时甚至是英雄般的作用,但许多组织难以展现大规模的韧性。那些位于第一线的机构面临着运营成本、责任和风险的急剧增加。其他机构,例如从事教育的机构,发现自己因种种限制而瘫痪,无法从事正常活动和提供通常的服务。这些挑战已经导致许多机构关门。

  值得探究的是,早期采用数字技术——外加将资助和商业资本融为一体的可靠财务结构——是否会让社会创业家可以对这些问题提供规模更大、更稳健的结构化解决方案。更普遍地说,尽管许多社会创业家将技术作为其过程创新的一部分,以提高其干预措施的效率,但打算利用技术改变应对社会挑战方式的机构仍屈指可数。我们需要鼓励所有社会创业家采用数字技术和其他技术,以帮助他们设想从一开始就促进社会和经济繁荣的新颖解决方案。(未完待续。摩诘译,译自《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官网https://ssir.org/articles/entry/social_tech_entrepreneurs_building_blocks_of_a_new_social_economy#)

  作者简介

图像Mario Calderini,米兰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正教授,教授社会创新课程。他还是管理学院泰雷西亚(Tiresia)影响力金融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图像Veronica Chiodo,米兰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管理学院泰雷西亚影响力金融和创新中心(Tiresia)研究员。她的研究兴趣集中在社会导向的混合型组织的管理挑战。

图像Francesco Gerli,米兰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工程博士研究生,泰雷西亚影响力金融和创新中心研究员。目前,他的研究重点是社会创新,以及科学、技术、创新和社会创业之间的互动。

图像Giulio Pasi,欧盟委员会科学官员,在那里他负责社会创新、社会经济和福利国家未来的工作。他在影响力投资和公共部门改革、福利体系的金融工程和数字转型等领域发表了大量著作。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