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让慈善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2021年10月14日9:24 来源:慈善公益报 选稿:马芸

  陕西省慈善协会“慈善幸福家园工程”(以下简称“工程”)在以“全省一盘棋、联合大行动”的理念指导下,广泛发动各界力量,深入开展切合陕西实际的试点工作,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效与宝贵的启示——

  启示一:开辟了慈善文化传播的新路径

  村庄、社区是居民赖以生活的家园与精神寄托,也是受众面最广的慈善文化发生、形成、发展与传播的基本阵地。慈善幸福家园通过建立慈善公约,开展群众性慈善文化活动,实施孝亲敬老、帮贫济困、救急救难等慈善项目,推动慈善进村庄、进社区等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不断开辟与拓宽了基层慈善文化传播的新路径、新方法。

  在榆林市榆阳区金鸡滩村建立的两所老人幸福院里,入住了35位70岁以上的老人。院内有一条20米长的“慈善文化长廊”,挂有“二十四孝”图片,慈善敬老氛围浓厚。榆阳区牛家梁镇6个村的“幸福家园”里有80位老人入住,子女前来看望老人时,给入住的所有老人都带来礼品,甚至没有入住的老人,村民也会为他们送粮送菜,关心备至。镇党委书记任儒杰说,牛家梁镇6个幸福院里80位入住老人的粮、菜、油无需采购,村民自愿捐赠的已经足够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文明传统与人性光辉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启示二:开发了大众慈善新动能

  从本质上说,慈善的力量在于民间、在于民众。以往,慈善募捐主要是在城市,面向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将在城市募集的慈善资源发放到农村去救助。城市的企业及人士奉行利他主义的慈善理念,无私地向农村困难群体实施救助帮扶。而幸福家园重点在于设立村、社(区)慈善互助金,倡导本村、社(区)居民和从村社(区)走出去的创业成功人士、先富者和在外工作的干部职工自愿捐赠,以帮助具有针对性与亲切感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用“乡情”为纽带将慈善功能大大提升,使慈善资源的最大矿藏以及所蕴藏的动能得以开发。通过工程的实施,必将形成村、社居民人人都是慈善践行者,人人都是慈善受益者的双赢局面,牢固建立居民之间互爱互助、睦邻友好的新型人际关系,形成人人心有善念、个个喜行善事的良好民风民俗。

  启示三:助力探索社会第三次分配的有效途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财富收入分配格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主渠道和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平台,慈善事业的作为将日益得到彰显。而创建慈善幸福家园工程,设立慈善互助金,倡导先富起来的人们回报家乡、回馈社会,正是搭建第三次分配桥梁的自觉行动。陕西工程先行试点的村社互助金主要来自于创业成功人士、先富群体的爱心捐赠,其作用格外显著。

  榆林市横山区慈善会今年在腾讯“99公益日”期间发起了“共建幸福家园”“关爱退役军人行动”“农厕改造计划”3个网络筹款项目,联合本区村社“两委会”向全区在外创业的民营企业家、成功人士和社会各界发出募捐倡议书,共网筹善款2562.8万元。富平县宫里镇北陵村民营企业家姚高明多年来投入数百万为家乡建校修路,他表示,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使民营企业创造了财富,理应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启示四:建立健全后扶贫时代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解决,绝对贫困已经清除。但相对贫困依旧长期存在,因病因灾返贫现象时有发生。实施慈善幸福家园工程旨在开展救急救难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建立“一家有难,大家帮扶”的居民互助机制,倡导团结友爱的慈善精神,由此提高了居民抵御灾、病风险的能力,成为后扶贫时代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

  启示五:探索慈善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路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提出了慈善参与社会治理的大命题。

  慈善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很多、领域很广,但最基本、最重要的途径就是慈善进村庄、进社区。因为村社是社会最基层的行政组织,是居民安居乐业的家园。如果在每个社区、行政村都建立起慈善组织,加强慈善文化传播,建立健全慈善公约,深入开展居民互助,以慈善的路径和方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正能量,既能达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目的,又能推动乡村振兴大业,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实为一举多得。

  启示六:利于网络慈善的普及推广

  村、社(区)“慈善幸福家园”在网上注册,可应用互联网平台展示村容村貌,推介优势产业和农副产品。村社互助金在网上发起项目,可以线上捐赠方式实施众筹,捐赠者可跨越时空、异地支付,这就将网络慈善触角伸向了社会最基层,慈善公益传播速度将得到极大提高,推动了网络慈善的普及与发展。

  陕西省慈善协会在今年腾讯“9·5共同富裕配捐专场”和“99公益日”活动中,围绕助力乡村振兴设计了“共建慈善幸福家园、农厕改造计划、关爱退役军人行动”3个母计划项目,全省市、县(区)慈善会发起了288个子计划项目,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有414.9万人次爱心捐赠,网筹善款3.376亿元。其中“共建幸福家园”项目有220万人次爱心捐赠,网筹善款7209万元,为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启示七:工程使慈善组织找到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依托

  当前,党和国家对慈善事业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将慈善事业置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布局与社会治理大格局中进行考量与安排,使之成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特别是收入分配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其列为基础性制度安排。这是一次重大突破,使我国慈善事业发生了深刻变化。

  作为促进第三次分配、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以及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慈善事业的基本任务就是培育大众慈善意识,焕发大众慈善热情与活力,建设“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助友爱、睦邻友好”的社会风尚。实施慈善幸福家园工程,正是新时代慈善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是新时代慈善组织以慈善为路径和方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实践,推进了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