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点亮回家路
北京:技术赋能让社会救助更高效

2021年11月25日9:02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胡彬 选稿:丁纯醇

  “阿姨好,这是我画的。”一位30多岁的小伙子捧起涂色的画作满是自信,眼神中充满童真的期盼。他邻座一位40多岁的大哥也抢着向大家晒自己的作品。

  走出阅览室,还有健身康复室、心理疏导室、儿童娱乐室,温暖明亮;室外,一群衣着统一的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院里健走锻炼,处处井然有序、一尘不染……如果不是亲自到访,你很难相信正身处北京市朝阳区救助管理站。

  近日,记者随百度AI寻人团队一行参访北京市朝阳区救助管理站,向付红波站长了解当前救助站的营运情况。这些救助站通常在大众的视野之外,全北京市共有16个,朝阳救助站是收容受助人员最多的一个站。作为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重要的为民服务机构,其承担着救助管理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工作重任。

  据付红波介绍,站内受助人员通常来自公安、城管、好心的市民报送等八种渠道,通过一系列问询、信息采集、分流、安置等流程后,滞留在站内超过3个月的,以失能失智群体为主。他们不仅可以得到生活上的基本保障,也会有专业的社工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康复训练。眼前平静开心的受助人,很难想象曾经是流落街头以乞讨为生的流浪者。

  除了对滞站人员的精心照顾外,救助站工作人员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为受助人员寻亲找家。从2019年到现在,朝阳区救助站通过社会各界为受助人员成功寻亲1200多人。

  “救助千万条,回家第一条。帮助受助人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是我们救助的最终目的。”付红波向记者表示。

  科技点亮回家路

  据了解,针对滞留在救助站超过3个月的受助人,朝阳救助站综合运用人工问询、DNA比对、人脸识别、“互联网+”等方式为其寻亲,自2019年来已累计帮助21名长期滞留人员(滞留在救助站平均长达108个月)成功寻亲返乡,其中有17人通过AI人脸识别技术成功寻亲。

  2020年4月24日,朝阳区救助站巡视小组发现一名老年女性。该流浪人员拒绝交流,巡视小组一直无法得到任何身份信息。长时间劝导无果后,巡视小组将此人带至救助站提供救助,同时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录入信息。2021年8月1日晚,工作人员在日常各类寻亲平台浏览信息时发现了这起案例,并进行比对,结果高度相似。后经家属反馈,此人就是其失散10年之久的母亲。

  2021年8月4日,受助人的三个女儿来到救助站认领母亲。经询问得知,老人原籍为山西太原,2011年在朝阳区走失。时隔十年一家人终于团聚。

  付红波回忆起这起寻亲案例时颇有感触:“我们在民政救助寻亲网录入人脸信息后,通过百度所提供的AI人脸识别系统一经比对,属地公安局的电话就打过来了,这个速度是我们没想到的。这位老人走失近十年,我们在经过两年多信息采集、DNA比对无果的情况下,借助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寻亲成功了。老人找回了失散多年的家庭,她和家人都是幸运的。”

  制定《规范》,逐步实现救助寻亲工作标准化

  得益于寻人技术的运用,政府救助工作的标准化程度也在不断取得新成效。

  近日,由全国社会救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标委会)、百度共同主导的《城市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管理信息发布规范》正在制定中,拟将对照片、视频、文本等救助信息的发布进行统一规范。

  当代社会服务研究院院长(标委会副秘书长)赵海然向记者介绍,目前网络上受助人群信息化的发布渠道是零乱的,标委会将与百度共同制定其中最基础性的、支撑性的、框架性的信息发布规范。这个规范通过信息化的手段确保受助人员信息的发布更为清晰有效,不仅有助于让信息更有效地流转,如互联网用户扫描二维码后可以迅速地找到信息发布者,方便各方接洽;同时也能提高公众对受助人员人权和隐私权的尊重。

  “整体来看,规范的制定除了可以提高寻人效率,给AI寻人等技术提供更优质的数据;也可以更好地发挥社会协同作用,如互联网平台的作用、媒体的价值等。”赵海然表示,“我们国家一共有1500多个救助站,大家都在逐步形成一个标准化工作流程,解决目前救助寻亲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带动全网全社会积极参与救助管理工作。”

  AI,也是爱,技术赋能让救助管理更高效

  作为《城市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管理信息发布规范》制定的唯一企业合作方,百度早在2016年就与民政部合作推出“百度寻人”公益互动开放寻人平台,用户只需在平台上传一张照片,即可一键与全国各地救助站及宝贝回家等公益寻人平台登记的数万名走失人员进行实时比对。

  截至2021年10月30日,百度AI寻人平台已帮助超12399个家庭重新团聚。其中,有不少成功案例失散超过20年甚至30年以上,背后正是科技在提供强大的保障。百度在中国AI领域与视觉相关的专利有3000件,其中有48项运用于AI寻人的专利技术,主要涉及跨年龄比对、图像质量增强、戴口罩人脸识别、低质量人脸识别、人脸数据生成等方面。

  百度深耕AI寻人技术多年,既有核心技术,也理解AI寻人场景的需求。百度利用自己的技术能力参与民政部《城市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管理信息发布规范》的制定,旨在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科技化。

  救助寻亲

  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有人掉队。救助管理工作就是在完善兜底救助体系,加快缩小社会救助的城乡标准差异,逐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兜住基本生活底线。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救助管理工作,更好地为弱势群体服务,发挥好“托底线”的作用。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