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推进村社慈善幸福家园工程亮点纷呈

2024年3月1日9:27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张蕾 选稿:丁纯醇

  陕西省安康市慈善协会积极响应中华慈善总会和陕西省慈善协会号召,于2020年开始实施村社区慈善幸福家园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安康市结合实际,将已经开展的“社区慈善老年大学”“关爱留守儿童之家”等项目和“慈善社区”创建活动,与“村社幸福家园互助工程”有机结合,深化项目内涵,在旬阳、石泉开展试点,探索经验,逐步推广。

  安康市先后通过宣传动员、培训赋能、试点总结、调研指导、众筹共建等多种方式,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实施慈善幸福家园工程。截至2023年12月,已创建村、社区慈善幸福家园223个,其中汉滨区新城办育才社区、石泉县城关镇杨柳社区、老城社区等7个社区被中华慈善总会和省慈善协会授予“慈善幸福家园示范村社”,7个县区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慈善幸福家园示范县(区)”,逐步形成了“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慈善助推,共建共享”的安康创建经验。慈善幸福家园围绕“五个一”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慈善活动,成为村社群众,特别是“一老一小”的幸福家园,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各县区村社慈善幸福家园创建中,通过整合社区村现有的公用设施,如日间照料中心、互助幸福院、妇女儿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留守儿童之家、农家书屋等,以及现有的志愿者服务队、各文艺团队、部分工作人员等资源,融入慈善元素,设立慈善工作站、志愿服务队、慈善公约和慈善互助基金,按照“五个一”标准进行创建,共建共享,为促进和谐社区建设注入的新的动力。社区场地、人员等资源的充分利用,社区干部积极参与慈善幸福家园创建,形成了合力,节省了成本,扩大了社会影响面。

  安康市通过“五个一”机制的落实,进一步充实社会力量,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让慈善组织多年关注的“一老一小”项目内容更加丰富,关爱辐射人群更广,社会影响面更宽。其中,安康市创建运行的优秀慈善幸福家园都特别注重利用志愿服务的方式来运营慈善幸福家园,几乎每个社区都有多支志愿服务队、多种专业服务。此外,2022年以来,安康市慈善协会筹集资金,在县区扶持奖励的基础上,对新建经验收达标的慈善幸福家园,每个奖励5000元。至目前,已下拨资金111.5万元;同时,各县区每年网筹的慈善幸福家园项目资金,也全部用作互助资金。

  为进一步提升关爱水平,安康市创建的社区村慈善幸福家园中,截至2023年8月底有104个已开灶办伙,为社区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提供了很大便利,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幸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