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报道也是扶贫

2019年5月16日9:59 来源:中国社会报 选稿:马芸

  新思想开启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担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在“三个聚焦”中首要强调“聚焦脱贫攻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全国各级民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之际,新闻媒体也要“聚焦脱贫攻坚”。新闻是记录社会、传播信息、反映时代的文体。新闻报道要以其独特的优势,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伟大时代的宏伟战役之中,充分发挥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首先,要精准传达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展才是社会主义,发展必须致力于共同富裕,国家越发展,越要把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我们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指引我国减贫事业取得历史性的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就是新闻报道最重要的内容。新闻报道要及时精准地传播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紧紧围绕民政部门脱贫攻坚主要任务,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发展正能量,全面助推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其次,要精细解读有关扶贫的政策方略。什么是“两不愁三保障”?什么叫“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为什么要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为什么将每年10月17日设为“扶贫日”?“三区三州”指哪些省区、哪些地州?“‘直过民族’地区”又指哪些民族、哪些地方?新闻媒体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承担传播和解读相关扶贫理念、惠民政策和精准方略的重任,真正将党和国家的“好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同时,新闻媒体也要努力做好脱贫攻坚主题与专题策划,加大脱贫攻坚政策文件解读力度,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要及时联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撰写脱贫攻坚政策文件解读文章,引领和指导民政系统“聚焦脱贫攻坚”,形成攻坚合力,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加稳健扎实。

  最后,要精确记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到2020年如期全面完成这一标志性指标,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这个伟大成就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也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中,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需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引领和激励。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新闻报道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精确记录时代风云,及时发布创新经验,全面展示社会效果。要进一步发掘并抒写一批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的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要讲好脱贫攻坚战场的民政故事,展现民政战线脱贫攻坚队伍的良好形象。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转化为具体样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古人云:“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新闻报道在整个脱贫攻坚伟大战役中,一直保持“我在”状态,既发挥了精准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的“知为先”的鸣镝号角作用,同时也起到并继续起着精细解读扶贫方略和精确记述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行为重”的响鼓重锤功能。脱贫攻坚战已然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为了能够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人要以奋力拼搏的精神,奋发进取的风貌,奋勇争先的作为,更加坚定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书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