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质询“女司机带孩子开车”

2019年5月27日9:29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吕子明

  从湖南红网上的帖子获知,5月21日,长沙W222路公交车一位女司机带着孩子上夜班的照片在微博上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多数网友对女司机的行为表示理解和同情,但车队方面却考虑到行车安全,对女司机做出批评。车队队长表示,可能会因此而将其辞退。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帖子原本是网友在车上看到这一幕后被感动,随手拍下照片并传到网上的,不想引出这样的严重后果,可说是始料未及。这就出现了网友们为这个女司机“集体求情”的感人一幕,他们希望车队能够人性化一点,不要辞退这个女司机。有的说,难道把小小孩一个人扔在家里,女司机就不会分心了吗。有的说,如果妈妈真的因此而受到处理,等到孩子长大了,我们将如何面对孩子的提问。

  车队的负责人却是这样说的,一是这个司机的孩子今年约四五岁,还在上幼儿园,带上车不安全,会引发事故。二是那天晚上这个司机没有向车队报备就私自带孩子开车,如果报备,车队是可以让其他驾驶员代班或者由管理人员帮忙照看的。三是带着小孩开车,这在行业内是绝对不允许的。正是缘于这一点,车队队长才表示,如果这个司机再次出现带孩子上班的情况,将无法继续工作。

  想了想,还是觉得车队的这个负责人说话有道理。试想一下,万一这个孩子在车上出个什么事故,接下来便会出现大家极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对这一车人来说,突发意想不到的车祸不是没有可能,威胁到一车人以至行路人的生命安全,这也是分分秒秒的事情。而追查到源头,竟然就是这样的一丝柔情,怎不叫人痛彻心肺,追悔莫及。看来遵章守纪永远是第一位的,在乘客和路人的人身安全面前是容不得别一种柔情的。再细细考察,众多网友的呼吁,其实也不是要否定遵章守纪,只不过被这位母亲的行为所打动,感到情有可原而已。

  不过人们也会这样来想,既然车队可以为解决这个女司机的一时困难而做出安排,那这个女司机为什么没有向车队报备呢?复又一想,这个女司机恐怕还有一些情由难以言说,一是太自信了,认为自己完全能够掌控局面,不会发生意外事故,而自己又是一个女性,绝不能在男性同事面前表现出弱势,因而不想说。二是恐怕报告了会产生种种不利于自己的后果,会让领导和同事对自己产生不良印象,因而不敢说。这第一个理由,反映了女司机对自己这份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把持不足。对于这第二个理由,我们倒不妨做一点反思,而这种反思对我们进一步推进工作恐怕也并非无益。

  想想以前的工作单位,对职工的关心可谓无微不至,尤其对于女职工,方方面面都有妇委会考虑周到。具体的不多说,就说每年一到夏季,好多幼小的孩子因为暑期放假而野在社会上,家长无不提心吊胆,一些单位为此搞起了职工子女夏令营,有的还搞起了暑托班,抽出专人来负责这项工作,不但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还对孩子的成长教育做了些许补充,使得这些孩子受益终身。 正是有着这样的良好氛围,职工有困难总是会向单位诉说,也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得解决,单位真正成了职工的娘家。

  不过,现在社会上能够这样做的单位已经不大多了。现在的提法是,单位不能办社会,单位就是要甩包袱。在这样的大气候下面,这个女司机该怎么办?说吧,自己的要求是不是有点过分?再说班头上就这几个人,把孩子交给别人,给别人添了麻烦,要不要做点补偿,不补偿说不过去,而补偿又怎么补偿?何况现在做事,大家更多的是考虑自己,对于多出来的事情,有的人即使嘴上不说心里也会嘀咕:“迭个女人老烦额,事体老多额”。在这样的氛围中,谁还愿意主动向单位向别人提出个人请求?能够自己克服的就尽量自己克服,能够过得去的就尽量撑过去,这个女司机不就是这样做的吗?

  由此及彼,也当由彼及此,值得我们反思的是,规章制度制定以后,要求大家无条件执行,这是对的,但是一项规章制度,对于各个人来说,在执行时所遇到具体情况却会是有所不同的。在不同的情况下,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也会是有所不同的。就像这个女司机,如果我们预先考虑到具体对象执行规章制度会遇到的具体问题,主动为执行者解决困难,消除后顾之忧,把种种可能会违背规章制度的问题都想周到,把解决问题的办法都想周到,从而给严格执法严肃执法提供最有力保证和支撑,如此一来,类似女司机这样的违背规章制度的行为不就会消弭于无形吗?

  法是无情的,是冷的,而执法者是有情的,是有温度的。而有温度的执法才是最有力的执法。基于这样的观点,实际上也就对我们的立法和执法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事当前,先问责谁,恐怕应该是先问责自己。就像这个女司机的单位,领导能不能先问问自己,为什么这个女司机不来对我说呢,她怕什么呀?这样一问,该怎样处理这个问题不就一目了然了吗?还是一句话,以法御情,则能法纪严明,而以情补法,则能法纪坚实。

  跟踪报道获悉,这位女司机对自己的行为已有一定认识,对于车队意欲将其辞退一事,她对记者说,问题在于自己没有提前报告,现在车队已为自己调换班次,24日自己已经正常上班。问题是妥善解决了,而由此引出的一点反思却希望不要随之而逝,湮灭不闻。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