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要新潮网红更要百年经典

2019年6月10日13:43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潘益大

  短短数日间,申城名品“大白兔奶糖”,经由一家“大白兔奶茶店”快闪店的开业,迅即引来一波热卖潮,万众瞩目人头攒动之时,关于沪上老品牌如何重振雄风,寻求创新生机的话题再次凸显出来。

  印象中,上海的众多名牌产品确曾有过无限风光的岁月,而它们的渐次落寞退出人们消费视野,在此已无须细表,独独一款“大白兔”似乎还在续写曾经的荣光。

  “大白兔”的纯正口味有口皆碑,这是其作为一个寻常糖果产品能够保持持久生命力的硬核所在,这一回的走红,则不能不归功于所谓互联网+操作的跨界运作。此前企业已联手美加净等品牌,推出“大白兔奶糖味”润唇膏、香水等产品,备受市场青睐,此番再出新招,瞄准以年轻人群为主体的消费爱好,顷刻引发网红效应,也算在预期之中。

  事实上,任何品牌的经久不衰,靠的都是与时俱进的迭代开发。在潮流面前闭目塞听,置身时尚又无动于衷,尤其当消费主体消费方式消费环境已然发生嬗变,仍一味抱残守缺坐吃老本,这是导致众多红极一时的品牌,最终无声无息消失在瞬息万变消费浪潮中的根本缘由。

  那么,潮流来袭,只要趁势而上便笃定稳操胜券了吗?果真如此,也未免太看轻了品牌创新的难度。回望过去,有多少品牌争先恐后闻风而动追随潮流拥抱时尚,有的甚至一度貌似招来拥趸万千,结果却往往潮流退去,只落得个一地鸡毛随风飘散,人们心心念念的那些可爱品牌竟是如此地经不起风吹雨打。

  这不但显示了品牌竞争的残酷,更表明单靠脉冲式的走红,并不足以支撑品牌的长盛不衰。网红效应固然夺人眼球,可伴随一哄而起的多半是一哄而散,这叫来得容易去得快。翻开世界名牌历史,哪个百年老店是单靠炒作成为百年经典的?就此而言,品牌创新既要打开眼界,寻求多元开放的探索,更要坚守自身成功的独门秘笈,在产品质量品味、价值功能的深度开发上下功夫,除此之外,别无捷径可走。

  据说,德国拥有2300多个世界名牌,其中不少走过了百年历程,足见德国制造高品质的名不虚传。更令人称奇的是,德国货中还有许多不为常人所知的“隐形冠军”,这些产品不仅品质卓著历久弥新,且基本都是历经数代扎根于小城镇的家族企业,规模虽不大,产品甚至有点单一,可在众多细分市场,绝对稳居品质上乘无人超越的老大地位。

  这些企业并不追求一夜暴富,也不盲目扩张四处出击赚快钱,更不耍小聪明投机取巧哗众取宠,相反甘愿默默无闻脚踏实地付出几代人的努力,专注于某个领域某个产品的精益求精,以期在业界竞争中达到卓尔不群的至高境界。也因此,我个人非常钟爱德国货,家里的水龙头、花洒、吸尘器、高压锅等都源自德国,用了近20年,至今照用不误。说德国产品可以传代,看来或非夸张。

  诞生于1959年的“大白兔”,在甲子庆生时一夜间成为新潮网红,既值得庆贺,也面临挑战。上周,网上盛传“大白兔奶茶”已炒到480元一杯,食客排队八小时抢购,如此这般的人来疯瞎起哄,最容易让人心浮气躁,稍不留神便可能被潮流裹挟,乃至把持不住,剑走偏锋。须知,对任何一个老字号来说,创意源头的核心始终在于持续过硬的品质,陶醉于一两天的快意爆红终将走不远,唯有不断实现品牌迭代更新,才能永葆品牌青春,打造真正的百年经典,立于不败之地。

品牌项目 更多>>
放飞希望——手拉手结对助学

放飞希望——手拉手结对助学

为帮助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克服暂时困难,顺利完成学业,我会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与“解放日...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