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推动器官捐献,“默认同意”并不是万能药

2019年6月13日10:29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李国炜 选稿:丁纯醇

  6月11日,又到了“中国器官捐献日”,器官捐献话题再度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据2019年2月中国器官获取组织大会披露,2018年,我国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6302例,捐献器官数量17898个,捐献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位。

  尽管器官捐献事业发展迅速,但可供移植的器官依然严重短缺。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约有30万需要移植器官的患者,但仅有1.6万多人有机会获得器官移植。

  另一方面,根据全球器官捐献和移植观测所(Global Observatory on Donation and Transplantation)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的器官捐献率为3.63(每百万人口有3.63人捐出器官),而国际公认的运转器官捐献体系所需的捐献率为10,仅为西班牙捐献率的7.72%(西班牙是全球捐献率最高的国家,其捐献率为47.04)。

  我国实行器官捐献“选择参加”(opt-in)制度,也就是说,如果公民希望死后捐献器官,就明确表示出来。而西班牙实行器官捐献“选择退出”(opt-out)制度,即“默认同意”机制,公民必须明确拒绝,否则就“推定”为同意死后捐献器官。

  于是,效仿西班牙,实行器官捐献“默认同意”制度,屡屡成为全舆论热点,甚至有人主张在公民申请驾驶证时,直接实施捐献的“默认同意”。那么,“默认同意”制度一定能增加捐献器官的数量吗?

  我们不妨将目光再次转向西班牙。据欧盟官方文件披露,西班牙于1979年制定《器官获取与移植法》,引入器官捐献“选择退出”(默认同意)制度。但法律颁布实施后的10年间,该国的器官捐献率并未有上升。1989年西班牙国家移植协会的一项全国调查显示:2/3的西班牙人反对“默认同意”的做法,认为这是权力的滥用和对家属的冒犯。

  为此,西班牙弱化“默认同意”的刚性,增强其柔性, 即:虽然死者生前没有拒绝,但在获取器官时也充分尊重其家属的意见。1989年,西班牙成立国家器官移植中心,作为全国性统筹机构,负责优化识别可能适合捐献器官者的机制,如建立全国器官捐献系统;提供培训课程,让医务人员等相关工作者熟习器官捐献过程的各个环节;大幅增加器官移植统筹员的数目,以确保每所医院均配有驻院的统筹员等等。至此,西班牙的器官捐献率开始逐年攀升。

  不难发现,1979年西班牙立法直接规定“默认同意”遗体捐献,效果并不好,引发了不小的抵制,相反是10年之后,配套了相关教育、宣传、动员等柔性机制之后,捐献率才有了大幅提升。可见,一刀切的“默认同意”不是什么灵丹妙药,要破除困境,还需找准病根,对症下药。

  在我国,器官捐献的最大障碍仍是观念问题:个人是否愿意在死后捐出器官, 以及家属能否接纳他们捐献的意愿?2017年,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关于登记器官捐献的人数不够多,57.3%的受访者认为是受传统观念和心理障碍影响。

  近年来,各级卫生行政机关、红十字会等部门虽然组织了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如何改进宣传引导工作呢?此时,我们不妨将目光转向澳大利亚。自2009年以来,澳大利亚采取一揽子措施推进器官捐献工作,器官捐献率由2008年的每百万人口12.1增至2017年的20.8名,增长了近80%。有研究报告指出,卓有成效的宣传策略是其取得成功关键因素之一。其主要做法有:

  首先,在全社会强化捐献通识教育。自2009年起,澳大利亚器官和组织管理局在全国推行“认识器官捐献及教育计划”(DonatLife Communty and Awareness and Educaiton Program)。计划以“认识、决定和讨论”为主题,引导国民认识器官捐献的意义、决定加入成为器官捐献者,以及与家人和朋友讨论捐出器官的决定。政府设有“社会认知拨款计划”资助社会团体开展有助于“认识器官捐献及教育计划”的项目或活动。

其次,为鼓励家庭成员互相讨论捐赠的意愿,以确保有意捐赠器官的国民的决定得到尊重,2010-2012年间,澳大利亚器官和组织管理局在全国推出一项两阶段的宣传活动。第一阶段主题为“和家人聊聊器官捐献吧?”(DonateLife. Discuss it today)鼓励国民与家人讨论其捐献器官的意愿。第二阶段主题为“关于器官捐献,您是否了解家人的意愿?”(DonateLife.Know their wishes,OK?),提醒国民了解家人的捐献意愿。此外,器官和组织管理局更制作“家庭讨论工具箱”(Family Discussion Kit),教导国民如何在日常生活寻找合适时机跟家人打开话匣子,讨论器官捐献的事宜。

  第三,强化针对学生、年轻人的特定群体教育。在澳大利亚,年轻人多认为器官捐献与自己无关,澳大利亚器官和组织管理局则有的放矢,集中宣传认识器官捐献及其意义,并制作适合他们学习的教育资源,内容包括器官捐献的基本知识、脑死亡和捐献器官可能遇到的困难等多个不同的范畴。器官和组织管理局同时鼓励学校利用上述资源,向学生介绍器官捐献知识。

  总之,鼓励器官捐献,实施移风易俗,关键得做通人的工作。直接立法搞“默认同意”,看似立竿见影,效果未必会好,这个也是被很多外国实践所证明的。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