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一个芒果的风波”

2019年6月24日10:07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吕子明

  从5月18日至今,历时一个多月,一个芒果引发的风波还没有真正平息。

  事情缘起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稻庄镇广小庄村的小张因为快递丢了一个芒果,向圆通公司投诉。负有责任的快递员聂大姐赶来与小张协商,提出自费另买一箱芒果寄给小张。小张同意,但要求这次邮寄不能使用圆通快递。而在小张再次收到芒果时,却发现这个邮件虽然贴上了中国邮政的快递单,一查却不是中国邮政邮寄的,他感到被骗了,于是又一次投诉圆通快递。随后聂大姐便来到小张家,情急之下给小张下跪,乞求小张撤销投诉,说自己已被罚款2000元,还将面临被开除的处罚。小张随即报警,广饶县公安局稻庄派出所的王警官出警。王警官见状,义正辞严地要求聂大姐“不必摒弃尊严乞求原谅”,并安慰她说我来给你证明,这就有了备受网友赞誉的那份“史上最强派出所证明”。王警官还在证明中,建议圆通公司撤销对聂大姐的处罚,并对“宁肯牺牲个人尊严也要维护公司声誉的优秀员工”给予奖励和表扬。

  聂大姐的跪求,王警官的证明,使得一个本来寂寂无名的芒果瞬时大放异彩,并在网上风靡一时。网民纷纷感慨快递员生活不易,并为出具证明的警官点赞,而对小张则多有微词。圆通公司也发表声明,说已经撤销对快递员的处罚,并派人送去1万元现金以示慰问和表扬,同时也不忘给派出所送了锦旗。

  事情至此应该说差不多了,不料剧情突然反转,先是聂大姐承认自己撒了谎,说自己被罚款和将要被开除只是为了博取小张的同情;接着中国邮政指称圆通快递的行为涉嫌欺诈;而在派出所公布了王警官所写的证明和他的处警录像后,小张则认为王警官执法偏颇,要投诉王警官,还说要申请行政复议,讨还自己的清白。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待到目前,小张是不是投诉了,中国邮政是不是提起法律诉讼了,聂大姐的话和公司的声明为何自相矛盾了等等,要想弄个明白,还真的要再等一个“且看下回分解”。

  一件并不复杂的事情,眼看着被搅成一锅粥,让人徒唤奈何。于是便有人搬出法律法规,指出小张对聂大姐的投诉不合规定,不合情理,的确构成“恶意投诉”;指出民警的处警有待商榷,如果仅凭快递员的一面之词就进行事实认定,也没有说明执法依据,那么他的处警就很有可能失去水准。而王警官还在证明里,建议圆通公司表扬聂大姐,提议把小张拉进黑名单,这也似乎超出了一个警官的职责范围。

  对于聂大姐,则让人无语,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愿意相信,她的前后失据,极有可能是在太大的压力下的慌不择言。从网上留言来看,大多数网友在劝说小张时都带上这样一句话:“得饶人处且饶人,得理要让人”。细细品味,这还真是一句劝世良言,是为人处世的最佳境界,也是息事宁人的万灵宝典。试想一下,如果不是受损一方的小张气势汹汹,得理不饶人,如果不是出事一方的圆通公司把事情推给员工,一味以处罚代替管理,而且也是一副得理不饶人的做派,那么,哪里还会有聂大姐的屈辱下跪和说话前后矛盾?哪里还会有王警官的感天动地和“史上最强派出所证明”?哪里还会有沸沸扬扬争论不休的“一个芒果的风波”?说到底,矛盾的主要根源还是在圆通公司,如果他能主动出面,诚心诚意地与小张协商,尽量把事情原委弄清楚,把事情责任分清楚,该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该由谁来赔偿就由谁来赔偿,大家心平气和,就事析理,照章办事,这个所谓的“芒果风波”,恐怕还没有火起来就已经歇火了。

  不过这样一种美好结局,有的时候还真的不太容易做得到。得理要让人,首先要看是什么理。有些人说的理,猛一看是个理,而细一看却往往是倒向自家的歪理,其实就是毫无道理。也有些人占的理,一开始还的确是个理,但后来过线了,变样了,就变得毫无道理了。手里攥着这样的理的人,要他们“让人”其实很难。他们本来就是企图用大道理扣帽子,用小道理捞实惠,怎么还会“让人”?其实这样一种现象,不但会在个人身上发生,就是在一些大企业大单位,甚而至于放眼世界,也往往索骥可见。快递公司作为这场“芒果风波”的当事主角,不少网友就曾对他的不作为提出质疑,无论怎么说,他都不应该自己躲在幕后,而把一个快递员推出来挡枪。虽然最后在正义的警察同志推动下,这家公司终于出场了,但也未见他对自己的行为做出合理解释,相反,他倒是几次三番提到“恶意投诉”。这不能不让人担心,以后同这类公司打交道可要小心了,即使你有理,弄得不好还是说不定就上了他们的“黑名单”。

  经过这样一番推敲,再来想想“得绕人处且饶人,得理要让人”这一经典名句,就不难明白,“得理”和“让人”,“得理”才是最最主要的,这个理,必须是正理,绝不能是歪理。理是从事中来的,一事当前,首先要厘清事实,事实清楚才能析理正确,另一方面,要析理正确,同样也离不开法理精准。只有经过事理法的统一权衡而得来的理,才是公平之理、公正之理、公认之理,才是大家能够共守之理。秉持这样的理,“让人”才有效果,才能促使一件事情获得完美解决。进一步来看,这样的“得理让人”,对于个人来说,就是一种度量、一种美德,对于社会来说,就是一个善举、一个福音。小事如斯,大事亦复如斯。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