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增加公益吸引力

2019年7月15日9: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窦瀚洋 选稿:丁纯醇

  公益活动在深入开展过程中涌现出了大量新的打开方式,增加了吸引力。

  20个烟头能做什么?在大多数人眼中,是一文不值的垃圾。但在西安的一家冰淇淋店,20个烟头却可以兑换一个冰淇淋。

  原来,这家冰淇淋店的店长,看到有些小朋友想吃冰淇淋却没有足够的零花钱,便想到了这个交换办法,不是号召同学们买烟,而是去大街上捡乱扔的烟头,既净化了环境,又培养了孩子们的公益心。从2016年开始,这个活动已经持续了3年,日积月累,孩子们居然捡了超过5万个烟头。

  这种做法看上去挺新鲜,也有值得称赞的地方。

  先给店长点个赞。看到缺零花钱又想吃冰淇淋的小朋友,店长萌生了一份爱心,想出此招。此外在店里,拿旧玩具也能兑换冰淇淋,而这些玩具随后都捐给了偏远地区的幼儿园。一次交换,带来两种欢乐,真好!

  不只是爱心,店长也很讲究方式。他让小朋友用实际行动感受到自食其力的乐趣,体会到劳动创造价值。在捡拾烟头的过程中,也能培养小朋友的环保意识,潜移默化中增强爱护环境的理念。

  再给小朋友们点个赞。通过自己的劳动换来的冰淇淋,滋味想必会更甜。孩子们接受采访时就说了,虽然捡烟头有些脏,但他们体会到了保洁阿姨的辛苦,不会再乱扔垃圾了。这种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对他们今后的为人处世有帮助。当他们长大后,回首过往时,这些点滴,亦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当然,这件事值得点赞,并不等于提倡小朋友们都去捡烟头,而是说借助新的方式,可以扩大公益参与度。

  眼下,公益活动越来越多,在深入开展过程中确实也涌现出了大量创新方式,参与其中的人既能品尝到帮助他人的快乐,又能得到新鲜感,从而让公益有了更多磁性,慈善变得更加迷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