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业玩“行为公益” 员工参与很重要

2019年7月18日8:54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张明敏 选稿:丁纯醇

  随着越来越多的大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服务,如何让企业的员工能够充分参与?如何通过员工公益行为助力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传播?如何借助互联网公益的力量连接到企业的生态各方?

  2019年月7月10日,在腾讯公益思想汇第二期暨公益圆桌派第九期上,来自中粮集团、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电信、中国铁建、中建装饰集团、中国平安等央企和大企业的十多位代表,围绕“大企业如何玩转行为公益”的议题,展开了生动的探讨和思想碰撞。

  行为公益是员工参与企业公益的最好方式

  “很多企业做的捐赠都是悄悄做的,能不能让公益点亮品牌,把企业的公益项目变成一个员工可参与,公众可感知,品牌可长期积累的项目?”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焦卫华分享了中铁装备集团的公益实践,“每年集团都有一个义卖玫瑰活动,在厂区的食堂门口、在广场上,让职工去买玫瑰,回去送给妻子、妈妈,然后我们把钱捐出去。”在成都,中铁装备集团旗下的一家企业,每年都会发动员工捐物、捐钱,公司不仅派专人送到大凉山的两所学校去,还跟学生一起做游戏,也将科普的知识以及我们装备制造业的模型带过去,让孩子感受到企业真实的温度。”

  现在焦卫华的顾虑是,每个人都有献爱心的冲动,但有时候这种冲动一霎那就消失了,“如何通过一定的机制和项目固化下来,成为他的习惯,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来自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赵溪花在分享中也提到,很多大企业都在做公益,但都面临一样的问题,一是员工不了解企业公益,很多都是当成行政命令来完成捐助。二是员工基本独立于公益之外,不知道自己捐的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的钱花在哪儿了。三是企业的宣传页面很多,但没有人关注。四是很难将上层领导的意见下达给员工,分散的员工很难组织起来。最后做公益大多数还是企业在做,很难把员工动员起来。

  面对这些难题,腾讯公益项目经理焦建宁表示,作为公益募捐平台,腾讯公益提供了多个产品解决方案,“企业一起捐”、“益行家捐步”等产品已经成为很多大企业、大机构进行员工公益活动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员工可以看到自己企业的公益项目具体的执行进展,又能出一份力,不仅带来参与感,也能为员工带来荣誉感和凝聚力。”

  例如,2019年6月,由民政部组织的捐步活动“行在脚下、善在心中,助力脱贫攻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组建了1001支队伍,在腾讯公益捐步平台捐出5317838640步数,为其定点扶贫县赢得60万元的爱心善款。2019年4月,外交部发起“微爱捐步扶贫月--为山区孩子送图书”主题活动,通过把参与者每天所捐步数折合成善款的方式,为外交部定点帮扶的3所小学筹集60万元,用于购买3万册图书。活动开展以来,部内部属各单位、驻外使领馆、云南省内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并以组队或个人形式踊跃参与,活动足迹遍及全球,共有122919人、1001支队伍参与爱心捐步,圆满达成了活动筹款目标。

  并且,随着移动网络生活的普及,“捐步”、“捐早起”“捐微笑”“捐静心时间”…这些听着很新奇的“捐助方式”也是腾讯公益一直在探索的行为公益新玩法。简单、好玩、低门槛、0成本的参与方式,在捐钱、捐物两个选择外,为企业员工参与公益提供了更多选择。

  “我们每个人都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捐步数是对自己健康的追求,早起是对自己的期许,那么我们能不能把员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跟公益组合在一起?”在公益圆桌派CEO刘敏看来,员工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公益索取的对象,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员工也帮助到了自己,这才是更可持续的模式。他认为“从工具从平台的角度没有比腾讯公益更好的平台了,但从人的角度没有比央企能出更多人的渠道了,所以希望能把更多人连接在一起。”

  员工公益行为是企业价值观的映射

  “‘行为公益’一定是跟文化相关的,跟价值观相关的。”中粮集团原党群部副部长衡虹说,“通过统一员工的行为倡导公司的价值观,‘行为公益’就是一种非常好的做法。”

  中建装饰集团党委副书记陈莹认为,怎么样动员每一位员工去做公益或者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这是原来大企业想得比较少的地方,更多地是捐所学校、捐条路。现在,我们建立的小确幸公益平台,就是希望员工根据自己的想法,去做他认为的雪中送炭的公益行为,包括志愿者活动以后是否也能在完成志愿活动的同时捐出步数。

  相比“指尖公益”的直截了当,“行为公益”则注重公益的创新与日常性,主张让公益融入生活日常,实现人人可公益、事事皆公益、时时可公益,也为更多企业构建了一种践行社会责任的全新路径。

  来自中国银行中益善源公益事业部总经理张媛媛也在分享了通过了公益中行平台在以购代捐的实践中,发现员工去到定点扶贫地也想号召亲属家人朋友给当地的孩子进行捐款,“所以我们也上线了网络募捐平台,也向腾讯公益学习,开发了一起捐的功能,并且建立了“一起志愿”的信息交互平台,鼓励员工及子女投身志愿活动。”

  对于动员员工参与公益的理念,来自建行总行的张建辉认为“公益去中心化确实是非常对的,做公益不一定是全部捐钱,建行建立的劳动者港湾,14000多家网点全部对户外劳动者开放,热饭、充电、上厕所等等都是免费的,包括免费提供饮水等,这些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提现。”中国铁建的黄煊也认为“做公益不是一个企业捐赠很多,或者一个人做很多,而是很多企业大家都做一点点。”

  讨论中,各大企业相关代表纷纷表示,互联网的力量可以让公益很时尚、很酷,但如何更好的把员工公益、企业公益以及行为公益相结合,还需要更多探索与实践。

  腾讯公益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让企业参与公益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让企业参与公益变得更简单、门槛更低。当公益借助着创意+科技的翅膀,就能够更快速、便捷地与公众对话。这些多元化的行为公益,让企业和员工看到了公益项目蕴藏的更多可能性——每一个微小善行都能迸发出巨大能量,从而激发更多人参与公益的热情。作为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腾讯99公益日将在今年进入第五个年头,腾讯将继续以移动化、社交化创新公益为手段,连接更多的爱心企业、全公益行业、亿万网友参与,打造充满温情与乐趣兼备的全民公益行动日。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