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老人家食堂”也是一项民心工程

2019年7月22日9:14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选稿:丁纯醇

  针对津城许多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天津市近日印发《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试行办法》。《办法》指出,天津将开设老人家食堂。

  眼下,我国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对许多老年人而言,吃饭是头等大事。但由于老年人年龄大、身体差等多方面原因,要想自己照料一日三餐还真“有困难”。尤其是很多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或打工,老人一日三餐不得不“亲自”下厨。如果老人身体尚好,一日三餐或许还能应付。但倘若老人身体有病,或行动不便,那想吃上一顿热饭热菜都是一种“奢望”。可以说,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平时往往是饱一顿饥一顿,有的甚至因为无力自己烧饭做菜,只得随便应付了之。久而久之,有的老年人体质更加廋弱了,原先有病的也更加加重了病情。可见,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确确实实应该提上“议事日程”和“办事日程”了。

  此次,天津市将开办“老人家食堂”,破解居家养老难问题,这无疑是一个好举措。可以说,办好“老人家食堂”既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民生福利”,更是广大老年人的一个“福音”。

  笔者以为,办好“老人家食堂”,还需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首先,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社会问题,特别是老人们的吃饭问题,要把它作为解放生产力,提升当地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性工程来抓,纳入办事议程,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和各种规章制度。其次,要积极引入公益慈善、志愿服务资源。不妨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法,让长者饭堂“保本微利”,实现自我造血和可持续发展,确保老人饭堂长期运行下去。同时,当地财政、食药监、人社、卫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多方合力把好事办好办长久。如此,“老人家食堂”才能真正办成“民心工程”,真正成为老年人的“福音”。

  俗话说:“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但愿各地不妨多想老年人之所想,多办老年人所需之事,多做些像“老人家食堂”这样的好事、实事,让老年人真正生活无忧无虑,安享晚年,颐养天年。这不仅是广大老年人所期盼的,更是我们政府和社会应该去努力做的。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