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要警惕“游僧”现象

2019年8月5日9:50 来源:红网 作者:谢林娟 选稿:丁纯醇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在向兄弟单位,向外地求取产业扶贫真经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四处看热闹就是不入门道的“游僧”现象,值得警惕。

  日光不经透镜屈折,聚于焦点,绝不能使物体燃烧。扶贫干部要摆正心中那面“聚光镜”。精准扶贫以来,不少扶贫干部都有这样的感受,一心一意做大做强一种产业,比朝令夕改,浅尝辄止上项目给老百姓带来的真金白银更多,获得感更强。的确,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面对“计划赶不上变化”,三心二意、见“项目”思迁、眉毛胡子一起抓,纵然扶贫工作做得再卖力,也容易落得个“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结局。

  “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一些扶贫项目为什么会出现“拍脑袋”决定,个别扶贫干部为什么有“苦劳”无“功劳”?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心无贫困户”,只是为了“脱钩”而“摘帽”。把贫困户当亲人、家人,急贫困所急,想贫困所想,思“穷则思变”之策,心有所主,哪怕纷扰再多,也不会乱花迷人眼、浮云遮望眼;但假如心散志衰,都无需外界干扰,自己首先便难沉住气,更别说专注扶贫产业上下求索了。

  心有脱贫攻坚大局观,才能价值排序,胸有丘壑方能分清主次。可以说,专注产业扶贫在本质上,乃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剔除场面上热热闹闹、群众却一点不热心的表演式扶贫。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如果东瞧瞧、西望望,不能科学地因地制宜地上项目,必然导致邯郸学步、南橘北枳的结果,钱用了,汗流了,群众反而不买账。每一位扶贫干部都应该有一面“聚光镜”,多几分老僧坐禅般的淡定,少一些“游僧”式考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扶贫工作。惟其如此,才能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走自己的路,书写下属于自己的业绩。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