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异味考验来了

2019年8月5日15:20 来源:上海慈善网 选稿:潘益大

  申城垃圾分类实施以来,至今还没有遇到什么特别的问题。然而,随着当下高温天气的持续,由湿垃圾尤其是其中的厨余散发的异味问题,正在考验大家的耐心。

  包括厨余在内的湿垃圾,通常被放在各自的塑料袋里倒在指定的投放桶里,在这过程中,有几个细节值得关注。

  一是塑料袋虽会简单扎一下,却基本是敞开式的,极易造成其中厨余异味的扩散;二是湿垃圾在投放前,大体会经历一个积少成多的收集过程,这个过程有时甚至长达一整天时间,由此导致其中一些厨余变质发臭;三是由于一天只有规定的两个时间段可以投放垃圾,所以每当早晚都会出现家家户户拎着干湿两袋垃圾,同奔投放点的场景,致使住在高楼的居民常会拥挤在狭小的电梯里,此时厨余的异味臭气往往熏得人难受。

  有人说,这都是时下天气太热惹得祸,到了冬天这个问题不会那么突出。我倒觉得,这是老天爷提前出了一个难题,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考虑如何解决厨余投放问题。比如,最简单实用的,能否设计生产普及一种封闭式可降解的一次性容器来收集厨余垃圾,既可以从一开始就避免异味溢出,也不用在投放点让厨余垃圾二次暴露在空气中?

  相信这样的事,一定会有科技或生产领域的热心人士在关心谋划,当然更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积极倡导重视。不过,这终究属于治标之策,从长远计,还得从源头上减少厨余的产出。

  所谓厨余垃圾,即上海人俗称的泔脚,既有清洗处理时产生的菜叶、果皮、蛋壳、茶渣之类及鸡鸭鱼肉的下脚废料,还包括剩菜、剩飯等,这些在人们日常消费过程中形成的有机废弃物,不但数量惊人,更容易腐烂变质,散发异味恶臭,传播细菌和病毒,在夏季高温天这个问题愈加突出。

  厨余是人类生活难以避免的伴生物,不可能绝对消除,却绝对需要减少,否则人类将不堪重负。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厨余垃圾问题实际已成为一个日益紧迫的全球性话题,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也是我们垃圾分类实施中绕不过去的坎儿。

  不久前看到过一个报道,说德国正在发起一项针对家庭、生产商、零售商和餐饮业的2030年厨余减半运动。研究显示,德国人每年丢掉的食物多达1100万吨,相当于一个人每年平均丢掉55公斤。当局还要求企业自发地采取相应措施,来调整供应链和餐厅食物份量的大小,帮助人们尽可能减少厨余。

  在英国,政府已经任命首任厨余专员,以助推餐厅、超市和食品制造商减少和遏制每年大约数百万吨食物的丢弃和浪费,包括雀巢和可口可乐等在内的70余家大型企业集团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政府消减食物浪费倡议,力争每年减少价值约200亿英镑、1000多万吨蔬菜、水果和食物被丢弃。

  这些举措虽刚刚开始,甚至还只是一个远期目标,却宣示了人类改变自己顽固陋习的强烈愿望,更因其由政府亲自主导,而使这种决心最终转化为实际行动成为可能。

  从垃圾分类到厨余减少看似两件不同的事,实质都与每家每户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与城市管理决策目标息息相关。当垃圾分类遭遇厨余异味考验时,也来讨论一下厨余问题,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