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认定,早该告别当众“比惨”了

2019年8月12日9:43 来源:红网 作者:曹仕玉 选稿:丁纯醇

  安徽省近日出台《安徽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指出,要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此外,取消学生申请资助时需由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对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予以证明的环节,改为学生本人(或监护人)书面承诺。

  据了解,安徽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学生在学校的消费情况、行为习惯等,把出国旅游,消费指数纳入认定标准,全面系统地给学生“精准画像”,从而判断学生的贫困程度。对此,笔者认为,通过大数据的方式,不但能使识别“精准”,还能够保护学生的隐私,避免高调的帮扶,从而来维护学生的尊严和自尊,何乐而不为呢?

  近年来,各地都出台办法来精准识别贫困生,在认定的过程中也是程序繁琐,要求学生当众诉说家庭情况、收入情况,这就难免出现尴尬的局面,毕竟每个学生都有尊严,当众“比惨”,让一些真正贫困且自尊心强的学生难以开口,就算有学生开口了,也觉得很丢人,自卑感强烈,感觉在同学们面前低人一等,或许这么一比惨,就让他们抬不起头来。

  学校实行“比惨大会”其初衷是好的,学校制定一系列学生信息详细公开制度,这是为了确保公平公正,确保救助的“真正贫困的学生”,全力确保把资金花到刀刃上,但是实际操作中出现了一系列的尴尬现象。笔者想到自己上大学的时候,班上也是组织贫困生认定“比惨大会”,回想这些场景,全是一个比一个惨,啥子重病、残疾,各类理由层出不穷,这里有一部分是真实情况,也有一部分是同学们“瞎编乱造”的。想到这些经历,笔者更加坚定地认为,“比惨大会”早该告别了,毕竟,“比惨”不但不精准,还有很强的“负面作用”。

  “诉苦大会”“比惨大会”确实更便于大家监督,确实更便于大家对比。可是,这种“诉苦大会”“比惨大会”的方式,漏洞也比较明显,谁愿意把自己的伤疤展现给别人看呢?“比惨”实在是比较深的心灵伤害,这就会让学生原本脆弱的心灵就更加伤痕累累了。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