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学生获“关爱三件套”,显大学之大

2019年9月9日10:01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欣红 选稿:丁纯醇

  9月4日,温州大学开学。来自浙江绍兴、坐着轮椅报到的新生李新收到了贴心的“开学礼包”。据报道,李新同学患有先天性脑瘫,温州大学了解到其生活不能自理,专门为其改造了一楼的单间免费使用,还为陪读的父亲安排了工作。

  自2014年河南李金生等三名盲人考生“破冰”高考以来,残障学生的大学梦愈加清晰、现实。相应地,也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拿出诚意和行动,敞开怀抱迎接残障学生,并为他们尽可能提供便利。

  对残障人士的关怀,体现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尤其是对于残障学生而言,克服重重困难,拿到大学入场券本就殊为不易,身体有缺陷却不放弃“求学梦”的心志更令人敬佩。此番温州大学送出改装宿舍、解决工作、修建无障碍通道等一揽子方案,为李新和家人解除了后顾之忧,无疑彰显了大学的温度和品位。

  也应看到,迎进来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何让残障学生真正融入大学生活、学有所成,还有大量后续工作需要做。

  对残障学生固然要特殊照顾,但个体的成长离不开群体生活,一味处处“保护”反倒容易造成人为“割裂”。破解这个难题,关键就在于让残障学生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在大学校园之中。

  这一方面要求无障碍设施在高校各个角落进一步普及、完善、做好维护。这不是为了个别人大费周章,而本就是高校公共服务的基本组成部分;另一方面也需要帮助残障学生无障碍融入集体生活。

  值得庆幸的是,在这方面,国内高校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两年前,“少年版霍金”邵镇炜以优异成绩,被杭电计算机专业录取。同学们自发组成了61人的“后勤粉丝团”与他一起学习交流娱乐。

  据悉,温州大学也正在起草一份帮扶计划,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帮助李新,解决他上下课、上厕所、喝水等方面的困难。学校还派出心理学相关专业的老师,将在四年时间里跟踪、陪伴李新,关注其成长。

  身体上的残疾可能成为生活的掣肘,但不能成为求知的壁垒。让残障学生在高校得到悉心照护,是文明社会应有的人文厚度。在个案之外,建立起普适的残障学生支持系统,让他们不惮于开启大学生活,也是各高校需要探索的方向。

  本质上,大学之“大”就在于格局气度够大、人文理念够正、兼容并包的气息够浓。高校为脑瘫学生眷顾有加,彰显了人文温度。在此也想对残障学生说一声:人生实苦,但请足够相信,求学之门将始终敞开,大学的路也将越来越平坦。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