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失智老人”尊严也是维护全社会尊严

2019年10月14日9:15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选稿:丁纯醇

  每隔半个小时看一下家里的监控,每隔一会儿看一次手机定位……最近3年多,人到中年的李艾文(化名)一出家门就会不踏实,因为家里有个时刻要牵挂的“孩子”——已经年过80,患有老年痴呆的母亲。她曾想过将母亲送到养老院,但高昂的费用和心里的不安让她无法作出决定。(10月7日 中国新闻网)

  李艾文的遭遇不过是中国不少老年痴呆患者家庭的一个缩影。有数据显示,中国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已经超过1000万人,居世界首位,并且每年以30万以上的新发病例快速增长。而与此同时,巨大的人口基数以及老龄化问题,使得老年痴呆的专科医护人员和护理人员短缺问题愈发凸显。北京老年医院精神心理二科主任吕继辉向记者透露:“中国的痴呆患者中大约只有2%得到了专业照护,绝大部分病人是在家里接受亲属或保姆非专业的照护。”

  一方面是庞大的老年痴呆人群迫切需要悉心呵护,一方面则是只有极少量的老年痴呆患者得到了专业照护。这不能不说是个尴尬的现实。

  造成这种尴尬局面的背后的原因,从报道来看,主要是专业养老机构收费畸高,每月至少要一两万元,这对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经济压力;其次是公立医疗机构收治所有病人并不现实;第三是国内对于认知障碍专科医生的培训近几年才开始,而且一般需要在正规的大型三甲医院的认知障碍专科学习超过一年,而从事这方面的专科医生,则需五年以上经验。

  不过,老年痴呆患者的尊严需求没有得到社会足够重视,恐怕也是个重要原因。

  毋庸置疑,当人活到一定岁数,特别是当身体大脑开始不听使唤的时候,就会逐步丧失尊严。但也必须厘清的是,尊严是人的基本需求,即便是再老的人,即便已经懵懵懂懂,我们也要维护其人格尊严。更不能对其尊严给予无情的剥夺。

  在这方面,荷兰的做法值得一提。在一个叫阿姆荣的养老院护工大胆提议下,荷兰政府专门斥资打造了一座“失智照护小镇”,这是全球第一家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老人专门建立的大型疗养院。这里没有冰冷的病房,看上去就是一个舒适的郊区小镇。镇里的居民由医护人员扮演,他们每天和老人和谐相处,暗中照顾日常起居饮食。让每个老人都在这里像正常人一样生活,重获了尊严。

  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地区,一般都普及了老年社会保险制度,养老费用及对老年人的照顾主要由社会承担,因而老有所养主要是通过社会来实现。据悉,针对“失智”老人的养老和照护问题,我们国家的政策也在不断调整、完善中。比如,痴呆基本用药、非药物治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畴,多地试水长期护理险制度......这些改变对于不少家庭来说,无疑是个福音。

  给予“失智”老人尊严,也是给予全社会尊严。毕竟,一来,生老病死,这是人类生活的自然规律;二来,“老年人在日趋衰老或因病痛,其生活不能自理时,应得到社会或家庭的帮助和照顾”是“老有所养”的题中应有之意;三者,如果说有什么堪与宝贵的生命相提并论的话,无疑是人的尊严。更关键的是,衡量一个人、一个国家乃至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失智”老人,无疑是个极佳的“取样”样本。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