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不息 机遇不失

2019年10月14日11:57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吕子明

  每年的重大节日,影视界总要推出节日档影片以飨观众。今年国庆节推出的三部大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作为主旋律献礼影片,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播放效果。据中新网报道,它们的放映掀起全民观影热潮,不仅以兼具燃点和泪点的中国故事,深深激发起观众强烈的观影热情与家国情怀,同时也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而据北青网报道,截止到10月6日结束,这三部国庆档大片合力狂砍46亿票房,毫无意外地成为了史上最强国庆档。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她是深潜于中国人的骨子里的,只要有一点星火,就会瞬间爆燃。看了这三部大片,观众从入座到离席,等于又一次经受灵魂的洗礼,一种身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信,洋溢在眉宇之间,不经意拭去眼角的余泪,再一次绽放灿烂的笑容。每每放映结束,观众一直看到片末,还有些不舍,这种效果在其他节日档影片的放映中还是不多见的。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果,因为人们从这些电影中,看到了我们国家和人民艰苦奋斗的历程和光辉卓越的成绩。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要把自己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用自己的力量刷新自己的历史,要用自己的奋斗铸造自己的辉煌。在《攀登者》电影中,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拉玛峰是在我国境内的,而登顶者却都是外国人,就连珠峰的高度,也是英国人所测量的数据。这种情况对于每一个刚刚迈入新中国的中国人来说,无论如何是压在心头的一块石头。攀登珠峰已经不仅仅是攀登一座山,它关系到我国的领土归属、国家形象、国民信心,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影片借助于历史事实,展现了当年中国人从珠峰北坡这个从未有人走过的艰险道路直接登顶的过程,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在中国境内登顶世界第一高峰胜利成功,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当年听到这一消息,每一个中国人无不感到扬眉吐气,傲视天下。即使现在身在影院,看到这一镜头,观影者也止不住频频拭泪,激情狂涌而难以自抑。

  如果要用几个关键词来说明《攀登者》所展示的全部过程,那就是:使命信念、勇毅坚强、科学机遇、决断成功。而最终成功的关键则是在于抓住了一个稍纵即逝的气象条件的“时间窗口”,也即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机遇期”。在气象权威所作的结论已经没有登顶机会的情况下,而在亲临现场考察的气象学家徐缨却发现了一个可以登顶的“时间窗口”。要不要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期”继续登顶,这在登山队里引起激烈争论。因为之前“冲动”的教训,有的人现已心生畏惧;而对于并非气象学界“最高权威”的结论,也使得一些人犹豫不定。幸运的是,大家最终还是相信了徐缨的考察结论,用登山队长方五洲的话说,就是“我相信徐缨,相信科学”。徐缨的结论是实地考察的结果,是她用生命换来的。也正是这样一种深入实际,从实际中得来的“科学”,最终赢得了大家的认同;也正是缘于这样的一个“机遇”,一个正确的决断,才使得登顶取得成功。这一次成功的登顶,不但圆了我们中国人的梦想,而且由中国人自己测量出了珠穆朗玛峰的实际高度,重新改写了珠峰的历史。看了电影,我们不得不说,徐缨,功莫大焉。

  影片所展示的这一过程,同样也引发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联想和共鸣。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不也正是当初能够正确地把握住了世界发展主题,从而不失时机地抓住了适合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使得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取得了与我们的国家地位相称的发展水平?试想一下,如果不是当初正确地抓住了这一“战略机遇期”,如果不是在这一“战略机遇期”期间,一心一意集中力量狠抓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如果失去这四十年的宝贵时光,等到现在才来着手进行经济和社会建设,那么,我们还有可能取得现在这样的成就吗?

  既要攀登不息,也要机遇不失。这是一个宝贵的经验。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唯有识者知之。我们既要为了目的而寻求和把握机遇,也要在看到机遇的时候善于实施和实现目的。这就是聪明人做聪明事,同样也可以说,这就是做好一件事的必要条件。我们做任何一件事,都不得不审慎思之。最后再说一句,我们的节日档影片,要是都能这样去做,那对于提升国民的思想、情操和素质,同样也会是“功莫大焉”。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