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保护的一个课题

2019年11月11日13:32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吕子明

  网上总是不时出现有关青少年的新闻。最近央视晚间节目又播出了一则让人不可思议的新闻故事,说是上个月20日下午3点前后,大连市的一个10岁女孩琪琪下课后没有按时回家,她的父母立即前往寻找,4个小时后,终于在一处灌木丛中找到,但却是一具冰凉的尸体,身上被刺了好几刀。随后,犯罪嫌疑人蔡某某被找到,他到案后也如实供认了作案经过。

  本来案情大白,只要依法办理即可,但事实上却是办不了了。因为蔡某某只有13岁零9个月,还差2个多月才到14岁。我国《刑法》规定,犯罪嫌疑人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也有细则:“已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因不满十六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其家长或者其他监护人加以管教,必要时,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蔡某某不满14岁,不在被处罚范围内。无怪乎蔡某某第一次被带到警署后,只待了半天就被其家长领回家了。

  虽然在群众呼吁下,有关方面对蔡某某做出了收容教养三年的决定。但三年的收容教养与杀死一个花季女孩对称吗?当然这不是人们的质疑和感情所能左右的。正好在这个时候,我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被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人们真切希望,对于这样一个未成年人犯下如此严重罪行应该如何处理的问题,能够在法律上有所体现。

  有些事情是我们今天不得不面对的,现在的孩子已经大大早熟,就如蔡某某这样,虽然不到14岁,却已经人高马大,并且多次骚扰其他成年女性构成犯错。这样早熟的青少年,他们对于一些问题的认知已经大大超出了我们对于他们的认知,尤其是我们目前社会对于一些极端负面的东西,还不能做到完全和彻底的“灭毒”,这些东西不能说不会给这些心智正在成长的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和错误引导。尽管我们在能够想到的诸多环节上都设置了“防火墙”,但相对于现在的信息渠道和事实影响,其作用几何,毋庸赘言,更何况有的孩子在其能够接触到的最多最密切的环境里,本来就有着种种难以言说的问题。案发后,蔡某某在班级群中发帖说,“11岁的小孩死了,让人扒光给杀了。”“我俩的血在同一张纸上。”“法医鉴定我俩血在一起,我手不应该那么贱。”从这些话语中,你能看到蔡某某对于毁灭了一个同样年龄段,一个同样鲜活的生命有负罪感,有最最起码的一丝自责和忏悔吗?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节目中已经把想说的都说了,但听下来还是觉得少了些什么,于此忽然想起20年前在日本发生的类似的一桩事情,其中有些话好像是我们没有注意到的。

  1999年4月14日,日本山口县光市发生一件残忍的凶杀案。一个刚满18岁零1个月的少年福田孝行,乔装成检查排水管的工人,进入一家人家,掐死23岁的女主人木村弥生并奸尸,同时勒死了在一旁啼哭的仅11个月大的婴儿夕夏。福田被捕后,供认了杀人经过,但在法庭审理时,却出现了不同声音。其一,福田犯罪时年仅18岁,未满20周岁。日本法律存在着对这一年龄段的“准未成年人”量刑较宽的传统,二战之后还从未有过对20岁以下的人犯判处死刑的案例。其二,日本法律界有一些人一直要求废除死刑,认为只要能够防止犯罪者再次对社会构成威胁,比如将其与社会隔离,即可达到惩治目的。于是,2000年3月22日,山口地方法院一审驳回原告的死刑要求,判处福田无期徒刑。

  日本的无期徒刑大概有个七八年就可以假释出狱。所以福田并不感到沮丧。他入狱之后,向狱外友人写信道:“不过就是一只公狗走在路上,碰巧遇到一只可爱的母狗,公狗自然而然地就骑上去了……这样也有罪吗?”“七、八年之后,等我出狱时,你们要举办盛大的party欢迎我啊!”“我不急着出去,等出狱的时候,我也许再干一次也没准儿……”

  把福田案和蔡某某案放在一起观察,套用中国的一句老古话:“何其相似乃尔”。为什么福田和蔡某某犯下如此严重罪行后却还都是这样一种心态,看来罚不抵罪,行凶没有得到相应的惩罚,是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在受害者丈夫本村洋坚持不懈努力下,并且在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渕恵三和众多民众支持下,受害者家属最终赢得了这场官司。2012年2月20日,也就是血案发生的12年之后,日本最高法院终审维持对福田的死刑判决。但是,按照日本传统,即便终审被判处死刑,而其死刑的执行时间却还未定,这一迟到的正义,可能还要再等上不知多少年,直到福田伏法的那一天才能真正实现。不过有一点倒是让人意外,以前福田那么嚣张,但自从得知自己被判了死刑后,其态度却有了变化。以前福田没有丝毫悔意,而现在意识到自己所犯罪行的严重性,开始写信给遗族表达自己的忏悔。死刑的真正意义和作用终于在这一时刻显现出来。

  福田案的最后结果让我们看到,给一个罪行以与之相对称的惩罚,其结果与我们以往对于处理青少年犯罪的一般认知有异,可谓缘木而得鱼,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和深思。再说蔡某某,从年龄来看,他是更小一点,但并不表示他的认知也“小”。正因为年龄“小”,出了多大的事也可以不受惩罚,这就有可能给了他一种错觉,因之而有恃无恐,因之而肆意妄为,因之而胆大包天。三年劳教,白驹过隙,很快就一闪而过。劳教结束后,会不会出现如同福田的那种想法,蔡某某没有说,别人也不好猜测。不过人们倒是真诚希望,蔡某某经过劳教之后,最终能有一个让人放心的改观。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