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食堂”带来公共服务新思考

2019年11月21日9:37 来源:红网 作者:杨蕊菡 选稿:丁纯醇

  近日,记者了解到,杭州市余杭区青少年宫一到周末就满是孩子和家长,但由于附近就餐点比较少,午饭就成了一个大难题。因此,在了解到市民的需求之后,杭州余杭机关事服中心试水开放了“周末食堂”,用“成本价”与市民共享资源。(11月17日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其实,余杭机关事服中心此举,并非机关食堂对市民敞开大门的首例。此前,已有江苏省泗阳县政府食堂、扬州市政府食堂等机关食堂向市民提供就餐服务。这些便民食堂往往能引起百姓热议,其中不乏褒奖之声。机关食堂的对外开放,何以引起如此好评?

  过去,机关食堂被打上了“内部”标签,只在固定时间向固定人员提供就餐服务。即使是外来办事人员也必须使用餐券才能进入这种内部食堂,更别说向普通市民开放了。而在民间,也正因为这堵隔阂之墙,不乏对机关食堂“补贴制度”“内部福利”的揣测之声。因此,开放机关食堂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为民着想”,更是拓展了城市公共服务空间,用一种“接地气”的方式拉近了政府机关与普通民众的距离。

  “周末食堂”只是政府机关创新公共服务的一小步,但透过“周末食堂”这扇小窗,可以引发我们对公共服务的新思考,窥见未来公共服务发展的新路径。

  就餐、停车等生活需求是切实影响百姓生活幸福指数的事情,拓展公共服务空间也不应局限于食堂。据悉,余杭机关事服中心也正着力于促进停车场、厕所、电瓶车充电插座等资源的共享。事实上,食堂、停车场、厕所等生活公共设施的确并非行政专用,也不应该被“内部”二字所束缚。将其归为城市公共资源的一部分,纳入公共服务的范畴,更能体现政府机关的亲民姿态。其次,机关公共设施的开放不仅拓宽了公共服务的尺度,更能起到一种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单位的开放之势,例如,可以引导更多企事业单位、高校食堂对外开放,也可促进停车场、图书馆等资源的城市共享。如此,城市公共服务的空间将有效扩大,并促进城市资源利用率提高。

  诚然,机关公共设施对外开放的为民之举值得推广,但其中也应有谨慎之思。大量食客涌入,如何保障餐饮质量?如何统筹安排借用公共设施的市民,以免出现秩序混乱的情况?机关工作秩序是否会因此受干扰?这些问题都是机关公共设施对外开放可能面临的情况。然而,创新之举面临难题是难免的,但这并不能成为机关单位关闭大门的理由。相反,在褒扬“周末食堂”等亲民措施的基础上,如何合理规划、统筹安排,让拓展公共服务的开放之路走得更长更远才是当下最应思考的问题。

  要让“机关单位开门迎百姓”助力公共服务新发展,需要的是便民亲民的包容之心,以及提升服务水平的管理智慧。为民服务是政府机关的本质,尽管开放之路仍需翻山越岭,不妨尽力尝试,在民意中不断发展。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