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遍地纸箱烦不烦

2019年11月25日10:04 来源:潘益大 作者:潘益大

  “双11”抢货狂欢已过去半月,可那买买买的余波还没有结束。这几天,小区广场上常见有堆积如山的大大小小包裹,一旁的快递小哥围着团团转,显得有点手忙脚乱,问了一下,原来都还是此前网上秒杀后的单子刚刚派送过来,说是这种局面至少还要一二个星期才能恢复正常。

  当时,我们家也有人趁机抢了一把,好玩的是,本作为赠品的意大利胶囊咖啡机(绝对正品哦)早已送来,而主买的那数百个咖啡胶囊,在我写此文时还迟迟未到货,看来真有点乱套了。

  这也难怪。要知道,从2009年“双11”购物节开始,当初销售额仅为0.52亿元人民币,不过寥寥27家品牌参与;到十年后的2019年“双11“,天猫全天成交额已然暴增到惊人的2684亿元 ,远超2018年的2135亿元,再创新纪录。如此这般的爆发式扩张,即便有一点所谓的“双11快递后遗症”,配送不能及时跟进,乃至发货错乱等等,也可以理解。

  实际上,快递配送环节上此类脉冲式的“肠梗阻”问题,自有企业会去解决,这也符合市场问题交由市场解决的法则,倒是随着“双11”天量成交额成为常态,公众一直关注的快递包装问题愈发突出,却是更让人头疼了。

  快递包装的构成,首先是商家对产品的原始包装,其次是快递公司根据配送要求进行再封装,这一部分既有用塑料袋的,更多则采用纸箱纸盒。总之,经过这样一番“叠床架屋“的包装,到手的快递包裹,拆起来每每还得费一番功夫,拆开之后如何处理纸箱或塑料袋,更成为用户的一个难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今年“双11”全国快递包装纸箱达到260亿个之巨,较之2012年的8000万个包裹数,增幅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如此据称叠加起来远超珠穆朗玛峰之高数倍的包装箱,即便真像此前提出过的,要求快递业减少包装耗用量,包括采取回收纸箱等做法,怕也无济于事。

  一段时间来,确有个别快递公司许诺回收纸箱包装,实际则多半猫叫一声形同虚设,因为几乎没人会费时费力,拿着大堆纸箱专程去零星的回收点。我们这里,幸好有一个长期专事废品回收的专业户,家里纸箱纸盒多了,打个电话便上门来回收,这才免去了不少麻烦。

  归根到底,“双11”过后,留下遍地纸箱泛滥成灾,既有商家和快递公司过度包装的问题,更有一直以来存在的社会环保意识淡薄的问题。早在2017年,曾有十部门联合发布过《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精简包装,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浪费和环境污染,可时至今日,这个意见的实施,岂止收效甚微,甚至包装耗材有增无减,成为全社会的一大负担。

  当我们年年陶醉在“双11”数字泡沫的攀升中时,无论如何,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