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就餐享补助,敬老爱老之举值得推广

2019年12月2日10:00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选稿:丁纯醇

  水蒸鸡、杂菌肉片、白灼油麦菜……中午时分,位于广西南宁市老年人活动中心的食堂熙熙攘攘,每天许多老人在这里就餐。在这个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点,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经过首次认证后,“刷脸”就餐就能享受每人每餐2元的政府补助。(11月24日 新华网)

  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由于社会化养老机构暂时无法满足需求,居家和社区养老的老年人会越来越多。然而,居家养老一日三餐“吃饭难”的问题将日益凸显。广西南宁市这个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点,对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刷脸”就餐享受每人每餐2元政府补贴,不仅纾解了老年人日常“吃饭难”问题,让居家养老的他们不再为吃饭问题而犯愁,也适当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这种敬老爱老之举,值得点赞和大力推广。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大约2.5亿,占总人口的17.9%。因此,养老是必须重视的现实问题。对于行动迟缓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来说,自己动手做饭做菜比较困难,在社会化养老机构里的老年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他们的一日三餐;而对于庞大数量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就十分突出。近年来,在全国多个城市兴起的老年助餐点,就是一种有益的探索,此举措既能较好地解决居家养老的就餐难题,也能为老人们提供了聚会社交和精神交流的空间,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有助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从近年来开展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情况来看,最受老年人欢迎的项目,就是老年人就餐服务。广西南宁市启动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工作,老年人“刷脸”就餐每人每餐就能享受到2元补贴,更是体现了政府部门敬老爱老的关爱之情。对一些高龄老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点还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真正做到了服务“到家”。此惠民举措,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到点就能吃到物美价廉的可口饭菜,不再操心吃饭问题,彻底解放了他们的双手,从而有更多的时间来休闲娱乐、颐养天年,也让其忙碌的子女们省了不少心。

  然而,好事一定要办好。一方面,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点应该是公益性质的机构,每餐2元的政府补贴,要实实在在给老年人减轻经济负担,要防止变成赤裸裸的盈利性机构,甚至承包给个人经营,变着法子从老年人身上赚取大量利润,这样,政府补贴就有可能“打水漂”,最终进了经营者的口袋。另一方面,要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从食材采购、储存、加工等每一个环节都严管严控,消除一切食品安全隐患,避免过期变质食物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同时,优化登记、订餐、供餐、结算等用餐流程,以方便老年人愉快地用餐。

  总而言之,全社会都应该敬老爱老,为居家和社区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各种帮助和便利条件,让“刷脸”就餐享补助等惠民之举多多益善,为应对未来老龄化社会提前打好坚实的基础。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