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医者无疆

2019年12月9日13:03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吕子明

  在我们生活中,最最感人的榜样,有不少都是高龄长者。年高而德劭,往往更加受人尊敬。央视最近播出的对于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主任医生盛锦云的采访,就是一例。盛医生已经85岁高龄,但依然在门诊第一线接诊,被誉为最美医生奶奶。这不仅仅是因为作为一个儿科医生,她诊治的对象是我们无比珍爱的心肝宝宝,更由于她给这些宝宝带来了天使的情怀和生命的关爱,让一个个来看病的宝宝脱离病痛,绽放笑颜。看到盛医生面对采访记者的笑容,真好似那一个个宝宝甜美笑容的再现,看上一眼就感到信任和依赖。

  盛医生从医一生,感人事例很多,但有一件事却是更加让人动颜。有个孩子前来看病,对盛医生说,“奶奶,我对时间过敏,你会看吗?到了晚上8点,我就会喘”。盛医生并没有认为孩子开玩笑,而是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到了晚上就赶到这个孩子家中,等到孩子吃了晚饭坐在沙发上,这时两只波斯猫跳到孩子身上戏耍,一会儿孩子就喘起来了,看看时间正好8点前后。盛医生立即明白了,这个小孩是因为对波斯猫过敏而引起哮喘。于是就对小孩做工作,让家长送走波斯猫。两个星期后,这个孩子就再也不喘了。

  要说这件事也真是有点玄乎,有点神奇。想想也是,这个孩子可能已经多次看病了。在医院看病时,这个孩子不都是好好的吗,有什么病啊,每天晚上8点前后开始哮喘,这倒是有点怪,但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啊,什么时候的哮喘不是哮喘,既然是哮喘,那就开点药吧。如果这个小孩每次看病都被医生这样处理,那他就很有可能永远遭受病痛折磨,甚至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引发更大病患。幸运的是,他遇到了盛医生,只是盛医生的一次普普通通的“家访”,就为他解除了痛苦。“人到病除”,能说不玄乎,能说不神奇?

  对于大多数医生来说,坐堂问诊是尽自己的职责,而上门看望病人,调查病因,寻求治病方法,则是超越了一个坐堂医生的职责范围,明白地说,“追病到家”,这不是一个坐堂医生必须承担的责任,没有这样的考核要求,也不会给你“记分”。何况做得好捞不到多少好,倒是做得不好那就不但捞不到好,还很有可能会遭到来自各方面的白眼和讥笑。但盛医生不依不顾,不受这种“业界常规”的约束,只因为孩子说了晚上8点开始哮喘,她就在心里留了个坎,决定上门一探究竟,也正是这样一个跨越常规的行为,解决了一个看起来匪夷所思的“怪病”。有人可能说,这有什么了不起的,哪个医生见了都能解决。问题是,为什么不是你来解决的呢?就这一点来说,还是有差别的,差别就在于盛医生把“医者仁心”发挥到极致,发挥到一个新的境界,这个境界就是“医者无疆”。

  当然也要说一句,不是所有的病,都要这样解决,也不是所有的病,都能这样解决。但盛医生的这种精神,这种行为却是非常值得提倡的。盛医生能够这样做,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她在坐堂接诊时,就不是看了一个就算一个,而是让看过病的病人和家属再留一留,等有了几个人以后,就把他们叫在一起,对他们仔细讲解用药方法。因为对于哮喘儿童来说,正确用药是一个很重要的治疗环节。这样做对盛医生来说,是很耗时间、很费精力的,而且这样一来,盛医生的接诊时间就会拖得很长,但盛医生坚持不懈,始终把这种分外事当作分内事来做,点点滴滴诠释着医者仁心和医者无疆的高尚美德。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做几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把做好事融入内心,成为自己的自觉自然自发自在的行为,难的是在做这种好事的时候已经无需考虑、没有杂念、浑然天成。从盛医生的一生来看,从年轻时支援甘肃打下了要好好地为贫困村民服务的思想,到后来回到城市全心全意为儿童诊病治病,她经受了灵魂的拷问和洗礼,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达到了有我而无我的忘我境界。由此而论,盛医生不但是医学界的一面镜子,也应该是我们大家的一面镜子。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