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服务中心围墙拆了

2019年12月23日9:00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潘益大

  一不留神,小区边上的残疾人服务中心围墙拆了。

  这才发现,原先被围在里面的那幢三层小楼,造型漂亮,周围绿树婆娑,环境相当不错。 数年前,这家专事残疾人服务的公共机构在此建楼时,便引发了一阵热议,原因当然在于可以极大便利就近需要帮助的人们。

  谁料想,楼落成后,又在外面垒起了一道黑压压的高墙,一副森严壁垒的样子,不知情的还以为里面是个什么神秘机构,面对又高又大的铁门,外加制服笔挺神情严肃的保安,不免常使摇着轮椅来办事的残疾人士望而却步。

  把一个专为民生服务的普通机构,用冷冰冰的高墙团团围住,这种现象的随处可见,貌似建筑设计问题,实际反映了公共服务体系中传统衙门观念的根深蒂固。 一直以来,包括政府机关在内的各类公共办事机构,印象中似乎都属于老百姓不可随便接近的津要重地。只须看看网上不时流出来的一些地方政府大楼图片,几乎清一色的高大上,还弄得警卫森严,感觉总有点威猛过头,人情味不足。

  至于讨论了很久的机关事业单位非办公区域的停车场、体育场之类的对外开放,那不过传说而已,即便这些设施节假日完全空置不用,多半也宁可大门紧锁。有人建议机关食堂是否可以让公众共享用餐,则更近乎异想天开,实际是连一般大学都要用围墙封闭起来,以致造成大量公共资源的闲置浪费。 说起来,道理其实不言自明。现代社会的一切公共机构,都有赖纳税人的贡献,才得以建立并正常运转,也因此理所当然要求公共机构为全体纳税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更别说可以容忍市民办事门难进脸难看现象的存在。

  这种服务,无论从为民便民宗旨还是资源节约举措来说,不仅体现在日常行政办事效率上,还理应包括让那些用公帑修建的基础设施,在不影响其履行主要职能的同时,做到物尽其用,尽可能满足公众其他方面的需求,比如参观访问,比如就餐停车,比如运动锻炼,比如在内急时可以到公共服务机构如厕等等。

  事实上,人家一贯就是这样做的。有一回到访德国柏林,我们兴致所至随便到当地市政厅及联邦议会大厦进进出出参观,从未遇到任何麻烦,后来在市中心的菩提树大街走着走着,突然撞见了赫赫有名的洪堡大学,正值午餐时间,随即穿过教学大楼,找到食堂在里面用餐,完事后抹抹嘴一走了之,如同逛商场一般。这种感觉真有点不一般。

  在这方面,我们的公共机构从观念到行动,基本上还不适应,尽管媒体多有呼吁公共服务更加亲民的报道,而进展缓慢仍是不争事实。究其原因,无非我们往往习惯性地把行政中心、行政广场之类的公共资源视为少数人的“专属”,仅供少数人“专享”,又怕对外开放后带来操作上的不便,乃至自觉不自觉地忌惮与社会分享。

  最近几年,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加之媒体的不断宣传,有些地方的公共资源社会共享,正在朝积极开放的方向转变。我家附近的一所中学操场,塑胶跑道,大小球场,各种运动设施一应俱全,多年前便四时无休早晚对公众开放,使周边居民大为受益,也成为我每日徒步健身的最好去处。

  还记得有媒体报道过,江苏扬州推出服务游客的多项惠民措施,其中包括要求在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三个节假日期间,市政府等多个单位内部食堂、停车场对外开放。此举当初主要是有针对性地缓解当地瘦西湖景区的接待压力,却也由此赢得了“烟花三月下扬州,市府食堂吃饭去”的美誉。

  不知道扬州那边如今又有什么新的变化,倒是期待他们公共服务的门越开越大,在新的一年,更希望其他地方的公共服务机构也行动起来,拆墙开门,跟进突破,从制度变革上助力非办公职能设施与民共享。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