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对待老人就医

2020年1月6日13:37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吕子明

  看到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医生杨文被暴徒孙文斌割颈而不幸身亡的消息,出离愤怒。作为一个医生,还是在同事中间被认为是尽心尽职的医生,竟然就这样被夺走了生命,怎不叫人扼腕痛惜。网上传出的行凶者作恶缘由,语焉不详,但无论怎么说,都不够为之开脱。看了一些医生所反映的医治过程,突然有一种感觉,这就好像是一次“碰瓷”,把一个95岁高龄而又病患缠身行将就木的老人放到医生面前,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要医生逆天改命,行不行?不行就要你医生的性命。对这样的霸道暴戾行为,任谁都不能容忍,任谁都不能无动于衷。

  除了公安司法部门介入,目前没有更多消息,网上舆论也已淡化。但在这个事件中,有一点却不见有多少人加以关注。这就是这个病人的年龄,95岁了,一般来说是个较高的年龄了。环顾左右,虽然高龄的人渐多,但达到90多岁的还不是很普遍,90多岁而又身体健康的,那就更加稀罕。有句话叫带病生存,老年人多多少少都是带点病的。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要是能够太太平平地过了90岁,那就暗自庆幸吧,多过一天那都是赚的。当然了,现在是太平盛世,而且我们即将全民进入小康社会,谁不想在这样的好日子里多活几年。另一方面,人的寿命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一个指标。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7岁。另据报告,上海老人的平均期望寿命已达83.63岁,位居世界前列。要知道,在1949年,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还不足35岁。之所以变化这么大,这都是新中国给我国人民群众带来的福利。长寿既是人们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说到七十八十,老人们都会笑笑说,还小还小。老而不死是为寿,老而不死是为福。谁要是早死了,还真的冤得不行。这个思想工作,就算是阎王老子也做不下来。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长寿固然是好事,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最突出的一点是,在目前的医疗保障条件下,还不能较好地解决人的寿命延长所带来的身体健康问题。不说因为体能退化而不得不退出劳动大军,就说因为病患渐多而需要大量的医疗救护工作,这就给全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都说现在医院人满为患,你就不想想,这怎么会平白无故多出来这么多患者。都说现在的疾病奇出怪样,你就不想想,许多病其实不在青壮年时出现,而是到了老年时才渐渐显现。都说过去有个赤脚医生就能解决问题,你就不想想,现在的这些老年病症,一个赤脚医生就能手到病除?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亿。患有一种及数种慢性病的老年人比例高达75%,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这个统计说是60岁以上,要是分别对70岁、80岁、90岁甚至100岁以上进行统计呢,这是绝对不容乐观的。再说老年人的康复能力也逐年下降。对年轻人来说,是病不是病,扛得过去就不是病,而对老年人来说,一病就是大问题,而且往往迁延日久,弄不好会越来越重,以至不治。所以一些老年人便对住院产生了心理障碍,他们心知肚明,这要是一进去,谁知道还能不能出来。对于这种状况,尽管人们碍于亲情,不愿说也不愿承认,但却绝对是明摆着的事实。

  日本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较高的国家,也是人均寿命较高的国家,向来是我们赶超的对象。但就是这样一个国家,最近却传出了一些不和谐音。这一两年间,在日本出现了两部名为《孤独死》和《十年日本》的影片。这两部片子反映了日本高龄化所带来的社会问题:一些老人死在家中无人知晓,被称为“孤独死”,据统计,当前日本65岁以上老人独居的有65.6%,平均每年至少有3万人“孤独死”;在《十年日本》中,面对一些老人因贫病交加而对生活产生绝望,该片臆想出一个“75终老计划”。这个计划说,老人到了75岁后,如果没有继续活下去的能力和愿望,就可以申请以一种没有痛苦的方式告别人世,这个计划居然受到众多高龄老人的欢迎。这两个影片,既反映了日本社会老龄化所带来的问题和压力,也反映了人们面对老龄化所产生的困惑、无奈和恐惧,在影片中甚至喊出了“长寿是耻辱”这样不理智的语言,这就像中国的一句老话:“老而不死是为贼”。文艺是折射社会的一滴水珠。老龄化问题正在向全世界蔓延,即使经济发达如日本,也产生了这些让人难堪的话题,这不能不对尚在发展中的我国带来警示。

  2020年我们将胜利迈进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个历史性的大跨越,将给我们更好地解决老龄化问题奠定强大物质基础和先进科技条件。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我国的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保障下,我们一定能够在老龄化这个人类在21世纪所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面前,取得让人们以至让世界惊艳的成果。让我们把想象力从当前的现实束缚中解放出来吧,人的寿命就真的不能再长一点?老而康健就真的不能做到?我国古人在夏商时期平均寿命只有18岁的情况下,就能想象出彭祖这样800岁的超高寿寿星,今天,随着人类为此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梦想照进现实终究不会是一个虚幻的话题。但是,就是这样,话也得说回来,事情总是逐步渐进的,解决当前存在的老龄化问题还是得从当前的现实状况来考虑,梦想尽管美好,但也绝对不是一蹴而就、一醒就有的。换句话说,在目前以及可以预见的时间长河里,老年人还是会随着年龄的增加,健康水平越来越差,医治效果越来越差,直到断崖式地走向老死。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按照这样的认识,再来看看本篇开头所说的杀医事件,就更加显见施暴者的蛮不讲理、无理取闹。一个95岁的老人,身患重病僵卧不起,一送到医院就要求医生用药,并且要求医生用药“立竿见影”,让这位老人“能说话能走路”,这真是把医生当做神仙了。一旦没有如愿,那就“神来杀神”,一刀索命。撇开那些在这位老人背后的种种利益诉求不谈,就拿一个老人应该如何正确就医来说,这家人的做法也绝对是无理可喻、无情可恕的。

  注:我国历代人的平均寿命:夏、商时期18岁,周、秦大约为20岁,汉代22岁,唐代27岁,宋代30岁,清代33岁,民国约为35岁。以上数据来自1996年第5期《生命与灾祸》中林万孝的《我国历代人平均寿命和预期寿命》。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