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给留守儿童拍照,温暖了这个冬天

2020年1月16日9:45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选稿:丁纯醇

  8名来自陕西的大学生用奖学金“凑”了3000余元,为60名留守儿童拍照,并准备将照片寄给孩子们在外打工的父母。活动组织者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之所以选择拍照的方式,是因为了解到当地没有照相馆,想在新年之际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下孩子们最童真的笑脸,并利用书信让孩子们与在外的父母保持沟通。

  8名大学生的爱心举措,温暖了这个冬天。

  大学生自觉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精神值得敬佩。他们并非“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把获得的奖学金用在最有意义事件上,其高尚的思想境界一定会感染更多的同龄人。给留守儿童拍照,给他们带来了关爱的同时,大学生自身也体验了校园以外的真实生活,丰富了不凡的阅历。

  每逢佳节倍思亲,年关节点,人们归心似箭,但一些特殊岗位必须有人常年坚守。一个小细节让大家揪心般疼,一个小朋友给父母写信的时候,竟然不知道写什么。他跟爷爷奶奶生活多年,对父母没有太多印象。这就要企事业单位统筹安排,灵活调节,让那些不可或缺的岗位上的人可以在节日前或节日后休息。这是那些单位应该具备的人文关怀,也只有让打工者的亲情得到滋润,才能稳定员工焦灼不安的心。农民工为城市建设,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当各大城市纷纷为高级人才敞开大门时,不妨也把视角转移到这类群体,并制定一些友好政策。

  大学生的爱心举措,有望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多关注。“当时离开时,有好几位小朋友拉着我的手,问我什么时候再过来。”志愿者的介入,让这些留守儿童感受到一丝温暖和善意,他们期待的眼神,表明他们需要更多的情感。当大多数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那些留守儿童却早早地体味到生活的不易。隔代教育,缺少父母的亲情陪伴,影响着留守儿童的人生成长,他们或变得自卑、不自信,或玩世不恭,甚至一些留守儿童因缺少父母的教育滑向犯罪深渊。8名大学生的善举如一束阳光,给留守儿童带来温暖。但这些微乎其微,希望更多公益组织、学校加入其中,为这一特殊群体送关怀送温暖。而根源上,是大力发展农村经济,让那些外出打工的人,不必舟车劳顿,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赚钱,彻底解决了留守儿童问题,也解决了“空巢”老人的问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