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严“禁塑令”下的自我约束

2020年1月20日10:52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潘益大

  国家发改委1月1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根据《意见》,我国将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思路,加强塑料污染治理。

  《意见》从时限到内容的规定都非常具体,比如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到2022年底,全国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同时,包括上海在内的多省市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如此等等,还有许多其他严格举措,这里不一一列举,被称为“更严‘禁塑令’来了”,可谓名副其实。

  “禁塑令”在我国并非今天才实施,类似的法规条文在十多年前,甚至更早就出台过,可每每禁归禁做归做,效果乏善可陈,以致一些规定形同虚设,禁塑屡屡出现反复。

  造成这种尴尬局面,除了执行机制和执行力度的问题,更与全社会的环保意识薄弱,以及个人家庭陈陈相习的传统生活方式分不开。这一次,要让更严“禁塑令”最终落到实处,除了国家下大力气做到有法必依,令行禁止,尤其需要每家每户自觉配合,人人带头当好禁塑先行者,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学会依规而行,强化自我约束。

  比如,从现在开始,凡去超市购物不再使用塑料袋,而是自备环保布袋纸袋,这样做开始或许有点不习惯,天长日久每次外出都带一个布袋上路,则会习惯成自然,这同垃圾分类从不习惯到习惯是一个道理。事实上,在此次“禁塑令”出台前,已经有不少人这样做了,希望能够逐渐由点到面,蔚然成风。

  再比如,外出住酒店不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无非每次出行自带洗漱用品,自备拖鞋毛巾之类,如今这样做的人越来越多,按我自己的体验,习惯了并无麻烦之感,反而觉得更卫生更安全。

  又比如,去饭店就餐,每次自备打包餐盒,也不用饭店提供的塑料牙签之类。现在,还有人自带茶杯上餐厅,拒绝使用饭店一次性茶杯,平时也总是带上保暖杯饮水,坚持不买瓶装水,这些自觉的禁塑行为都值得提倡推广。

  凡此种种,说到底是个自我意识的问题,知晓了塑料污染对环境安全对人类生存的严重危害,有了禁塑的强烈愿望,便能慢慢抵御旧习惯旧做法,落到一点一滴的自我约束行动上,为全民禁塑大事做一份小小的贡献。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